春晚综艺官网

钱明:为何要讲阳明学?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1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阳明学为什么在近几年突然盛行,我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来阐述。

      第一个原因:王阳明是离我们最近的古代圣贤,距今约500年。在明治时期日本著名的阳明学研究专家井上哲次郎在1900年甲午战争刚结束时,写出了一本关于日本阳明学史的书,提出王阳明是中国最后一个哲学家。这个提法在今天是不成立的,但是在中国古代1900年是成立的。

      第二个原因:王阳明创立的学说与学派是中国文化向周边区域输出最成功的范例之一。王阳明是离我们最近的古代哲学家,在博大精深的国学里面,汇通儒释道三教,自己的思想创新比较多。他创立的学说和学派可以说是中国传统的文化思想贡献于人类的最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之一。原因在于中国的传统向周边国家输出比较成功的,到现在为止有传统的儒学、孔孟;宋代的朱熹,朱子学;再者就是阳明学。除此之外找不到成为体系的传播到周边的传统国学。因此阳明学是中国文化成功输出的主要案例,成为东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个原因:王阳明是东亚地区最家喻户晓的中国古代人物之一。

      第四个原因:王阳明的传奇一生和全能型的形象有较大吸引力。他可以说是一个全能型的形象,他不只会做学问,从政、指挥打仗、治理乡间社会都有自己的方法。原来说王阳明是心学家,尤其是曾经批判他为主观唯心主义,从这点、从他传奇的一生可以看出王阳明是最重视“行”的,最重视实践的。

      第五个原因:王阳明的思想有助于重建当下中国人的信仰体系。中国人不可以说没有信仰,但是很难说到一个具体的核心价值观。中国人的信仰比较功利,当我们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去信某一个,当我们需要发财,会去拜财神,当需要求子,会去拜送子观音等等,信仰体系比较杂。儒教不是一个宗教,而是学术。宗教可以是伦理型的,可以是世俗型的,可以是理性的。儒家的学说就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习近平主席上任后,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到过山东曲阜、到过王阳明论道的地方阳明书院等传统文化圣地,可见中央高层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朱子学、对阳明学,对于我们现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格体系也就是信仰体系有着非常宝贵的资源。其实我们只要走出去,能够跟外国人包括港台人对上话的,并不是宪法党章上所讲的指导思想,而是传统文化,也就是说是孔子、是孟子、是朱熹、是王阳明。王阳明身上有这种资源可以挖掘。

文章由中国文化院提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