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在演进中蜕变 “WWW——颜石林个展”开幕

文化艺术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6年10月11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10月10日,“WWW——颜石林个展”在Hi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是80后雕塑家颜石林自2014年龙美术馆个展后的新作品集中呈现。

  从颜石林在展览现场对此次展览作品所表达的创作状态观察,这次展览是一次“蜕变”。颜石林说:“我现在的作品逐渐剥离掉学院训练形成的惯性,作品表现的更质朴,用减法把内心最原始的感受呈现出来。而减法比加法难度高很多。”如同展览的名字“WWW”,意在对高更那个“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问题作出自己的回答。

颜石林 星空 2016 铸铜化学着色 147×100×90cm

  雕塑作品《星空》是进入展览现场首先能看到的第一件雕塑。当颜石林看到“在工作室的墙脚的一堆泥”之后,便形成了这件雕塑的形态,正好填满一个墙角。而《星空》这个名字让这一组人物似乎要突破空间的限制,遥望不可企及之处的空间。

  展览中有两件靠墙角而做的雕塑,塑造的空间感似乎更强。颜石林让助手将泥巴堆到墙角,就开始了徒手创作,他逐渐捏出来几个躲在墙角的人物形象,颇有些“狼来了”的意味,但在这种情景中,颜石林不忘记塑造一头面朝外面世界冲撞的牛,这就是他所想要在作品中埋下的希望。

  在墙角数星星人们,人望向的不是夜空,而是逼仄的、空无一物的墙面,颜石林似乎有意在空间中加入这种强烈的矛盾感。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像贾科梅蒂那样,用独特的方法去呈现人的存在感,那种像西部片里远处热浪中的人物剪影,似乎一直在走却又未走近我们。“这种尖锐的力量感,会让人觉得能冲破美术馆的空间。”正如颜石林新作中所保留的手印和最初的触感,他始终在寻找一种属于自己的存在感和创作哲学。

颜石林 生长 2016 玻璃钢着色 180×530×15cm

颜石林 生长 (局部)

颜石林 生长 (局部)

  在展厅的一面墙上《生长》是由84件小作品构成。不同造型、表情的泥塑肖像或人物、或动物,与形状各异的树枝直接结合,形成“生长”的一部分。这些小雕塑均由树枝和树枝上小小的人脸组成,象征人与自然的结合与共同生长。颜石林回忆起小时候,父亲在老家给树木嫁接时裹的小土包令他记忆深刻,他觉得那种形状就像是人们身上包扎的伤口一样。

颜石林 孤岛 展览现场

颜石林 孤岛 2016 玻璃钢着色 280×90×85cm

  颜石林用家乡的红色泥土创作了作品《孤岛》,这件作品有着泥土本色的质感,一个茫然若失的女孩儿抱着一只“鹅”装的鸟儿,在如纪念碑般高高的土堆上,孤单的望向远方,而远方并没有目标,“远方”只是远方而已。“但她手中抱的鸟儿,伸长了脖子,似乎给人以希望。”颜石林赋予他的作品以叙事的言说。

  在颜石林看来,泥塑的可塑性和灵活性远远胜于其他创作媒介,这也是他热衷于泥塑创作最直接的原因,它可以最大程度上还原当初做作品时的感觉,保留创作过程中的那种原始的触感和冲动。的确,与以往的作品不同的是,颜石林最新系列的雕塑作品在更大程度上保留了创作时的痕迹,而没有像以前那样在形体上去做过多的修饰。少了很多抒情的形体曲线,多了些直抒胸臆的果断和自己对雕塑造型的新理解。新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到他为了快速捕捉心里的感受而在雕塑表面留下挤压、抓捏的指印,在这个过程里颜石林两只手的肌腱都曾受伤。

展览现场

  除了形体细节上的改变之外,新作品还在材质上选用了玻璃钢着色,通过丙烯颜料对玻璃钢作品进行着色,将原本由泥土所制成的雕塑又还原为泥土的本色,使其在整体上更接近于本真的状态。其余的作品,颜石林打算翻制为铸铜材质,并提供铜本色和铸铜着色两种呈现方案。

颜石林 迁徙 2016 铸铜化学着色

颜石林 迁徙-1 2016 铸铜化学着色 148×305×145cm

颜石林 迁徙-1 2016 侧面

颜石林 迁徙-1 2016 (局部)

颜石林 迁徙(局部)

  在展览最后的空间,是他的一组作品《迁徙》。一只老山羊和另两件或一女孩坐在一根老房梁组装的枯树上;或背负着这样的枯树。这一组作品因为主体是白色而给人一种虚幻的印象,如同遥远的童话情景,穿越时空来到展览现场,凄凉中带着某种寓言。“希望人们不要等美好的事物消失的时候,才后悔莫及。而是在她还存在的时候就珍惜她们。”颜石林在现场对记者说。

  颜石林对自己的创作状态,以及要向哪里走?有自己的思考:“每个阶段我都是在找寻最真实的内心和艺术的本质,以及技法和艺术本质的关系,包括这次个展-WWW。找寻中,很多不确定似乎慢慢就明朗了起来,我确信这次是不一样的焰火。”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1月3日。

颜石林 狼来了 2016 铸铜化学着色 180×105×110cm

颜石林 狼来了 侧面

颜石林 狼来了 局部

颜石林 渡河 局部 2016

颜石林 家园 2016 玻璃钢着色 260×120×120cm

颜石林 家园(局部)

颜石林 男孩肖像 2016 玻璃钢着色 46×29×32cm

颜石林 女孩肖像 2016 玻璃钢着色 46×35×32cm

颜石林 守望者 2016 铸铜化学着色 180×45×45cm

颜石林 少女 2016 铸铜化学着色 180×45×45cm

颜石林 青春期 2016 铸铜化学着色 186×50×45cm

推荐阅读 颜石林 | www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