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大型交响套曲《长征》恢弘奏响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2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永恒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之后,又一部长征题材的交响乐在国家大剧院2016年的舞台上迎来了世界首演。10月12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国家大剧院、四川广播电视台承办,四川爱乐乐团委约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再度奏响了长征精神的光辉篇章。

         作曲家张千一厚积薄发一气呵成 九乐章交响描绘长征壮美历史画卷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足迹,记录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艰苦历程。这是震惊世界、改变历史的壮举,对于心系祖国、满腔热血的中华儿女,更是一段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为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 80 周年,也为了使当代观众受到文艺作品的感染,在新时代的长征途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四川爱乐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了一部大型交响套曲《长征》。

         作为一名军旅作曲家,张千一对长征这段历史有着深切的情感。他曾在长征胜利70周年时为影片《我的长征》创作配乐,10年之后再度提笔创作交响乐,依然以无比赤诚之心,将满腔热血注入到每一段旋律中。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的创作经过了长期的酝酿,在动笔之前,张千一翻阅了大量史料,并与各界人士反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厚积薄发,让他一气呵成,很快便完成了这部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恢弘诗篇。整部作品以史诗性、浪漫性、地域性和民族性为重要基点,将湘江战役、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大会师等长征中的重要历史事件进行了场景式展现和情感式抒发,并结合赣、川、陕等不同地域的音乐风格,以及汉、藏、羌、彝等不同民族的特点,立体且丰富地描绘了红军长征这一壮美的史诗画卷。

         吕嘉执棒四川爱乐等团联合演绎 知名青年歌唱家倾情加盟

         10月12日晚,大型交响套曲《长征》演出阵容由交响乐团104人、成人合唱团90人、童声合唱团80人组成。为本次首演执棒的是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参演团体包括四川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成都市青羊区琴台少儿合唱团,共同组成了一个庞大的“长征家族”。在这个大乐团中担任首席的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此外,还有著名歌唱家阿鲁阿卓、黄训国、吴静、徐晶晶加盟。

        这部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九个乐章。第一乐章“送亲人”以强烈的震音、拨弦作为开篇,犹如提出了无数个“为什么”。之后的音乐交代出了长征的背景,以江西兴国山歌动机发展而成的第一主题表现了红军被迫离开中央苏区,悲壮踏上二万五千里征程的情境,而以“十送红军”旋律为核心的第二主题则表达了苏区百姓依依不舍送别亲人时如泣如诉的情感;第二乐章“血战湘江”音乐动力性极强,节奏不规则,大量的非常规演奏音色和极不协和的长音,描写出湘江战役的惨烈场景;第三乐章“山歌情”,以江西兴国山歌的旋律特征为主线,吴静和徐晶晶两位民族唱法女高音,用清甜的女声二重唱道出了军民间的鱼水情;第四乐章“征途”表现了遵义会议前后的两种征途,是整部交响套曲的转折性乐章。这个乐章的第一部分为“悲壮的征途”,用低音弦乐器模仿行进的步伐,带给观众强烈的压抑感,蕴含着不屈的精神;第二部分“光明的征途”加入了合唱,音乐转向明亮而宏大的色彩,此时的“人民军队忠于党”主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动机昭示着红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给人以有力的鼓舞;第五乐章“勇士/飞夺泸定”中,弦乐与木管细密的音型象征着湍急的大渡河水,铜管雄壮坚定的旋律同时奏出,描绘了十八勇士飞夺泸定的壮阔场景;第六乐章“彝海情深”中有一首女声独唱歌曲,由通俗唱法的女歌手阿鲁阿卓深情演唱,表达了彝族同胞对红军不离不弃的情感,感人肺腑;第七乐章“雪山草地”具有藏族音乐风格特征,男高音黄训国的独唱“祥云”,更是唱出了臧家儿女的心声;第八乐章“红军到咱羌寨来”是一首无伴奏合唱,音乐唯美朴实、生动亲切;末乐章“大会师”,由庄严的号角开始,具有隆重的仪式感。中段是童声与女声圣咏般的合唱,用歌声迎接未来的曙光。尾声以宏大的气势奏响生命的礼赞。最后,作品在“长征万岁”的歌声中辉煌结束,也赢得了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由衷掌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