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半年精修打磨 “中国天鹅湖”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2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舞剧《朱鹮》迄今已在国内外完成了百余场演出,并在国内收获了“中国天鹅湖”的美誉。但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创造经典需要不断打磨,我们始终坚持的理念是‘时间只记住精品,艺术永追求一流’。” 2016年,历时半年修改打磨后更加精致成熟的《朱鹮》再度呈现给观众,将从9月起,陆续在昆明、重庆、北京和武汉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舞剧《朱鹮》唯美上演

         6月起,修改提高版《朱鹮》将开启全国40余场巡演。以珍稀保护鸟朱鹮为题材,舞剧《朱鹮》关注环境保护,正视人类在发展过程中曾经遭遇的问题,呼唤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追求真善美,并由“舞林高手”的朱洁静和王俊担纲演出。《朱鹮》整体上采用中国古典舞的现代表现方式,通过舞蹈演员曼妙的肢体语汇,展示朱鹮最具代表性的“涉”、“栖”、“翔”三种优雅的动作姿态,辅以唯美恬静的舞台布景和优美感人的音乐。朱鹮简约精美,舞蹈上融合了古典芭蕾和民族舞蹈的精髓,音乐意蕴丰厚。

         创作灵感从上海世博会日本馆得来的灵感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日本馆将主题留给了朱鹮 ,讲述着朱鹮 的故事,讲述人与朱鹮历史上和谐相处的情景,并向人们展示朱鹮 在佐渡岛的生存状态,这让偶然进入日本馆参观的上海歌舞团团长陈华飞备受启发,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的理念也打动了很多的观众。
以鸟类作为舞剧的表现对象在舞蹈演出中并不鲜见,过去既有芭蕾舞剧《天鹅湖》,也有民族舞《雀之灵》和《孔雀》,要想有突破必须能博采众长,并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制造新困难就为跳出极致

     舞剧《朱鹮》历经4年精心打磨。首演以来,《朱鹮》两赴日本,在东京、名古屋等地演出61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共吸引近9万日本民众自掏腰包前往观看,成为了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次有益尝试与成功典范。《朱鹮》国内巡演也是一路受到学界和市场的热捧,累计演出百余场。舞剧从久远的农耕时代开始,第一幕布景如同中国山水画般简约唯美,此时朱鹮与人类和谐共处。之后步入近代,朱鹮种群濒临绝迹;到了现代,中国陕西洋县最后7只野生朱鹮的发现,“吉祥之鸟”再次回归人类视线,在多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朱鹮出现了物种复苏的吉祥征兆。因此下篇中有雾霾对朱鹮的危害、博物馆展览朱鹮标本等现实桥段,与上篇诗情画意的氛围形成强烈对比,极具现实意义。
    有了百余场演出累积后,《朱鹮》主创人员对作品有了更高的要求。跳了100多场,《朱鹮》女主角、上海歌舞团首席舞者朱洁静希望能在双人舞上增加难度,给自己和舞伴王佳俊新挑战。“那么多场跳下来,动作像长在自己身上一样非常熟悉,但需要一点新刺激。”新版双人舞动作由人鸟之恋的爱恋亲昵改成了人鸟共舞。“修改是有意义的,我们是在不断地给自己制造新的困难,逼迫自己跳到极致。”

         忠于艺术 一片冰心在玉壶

         在巡演中,《朱鹮》的主演舞者慢慢得走进了公众的视野——她就是在《舞林争霸》中夺得四强,惊艳四座的朱洁静。一场电视选秀让她恍然如“一夜成名”,但对于这个舞者来讲,似乎更多的是淡然和对舞蹈艺术的追求。

         朱洁静说,“从舞台走上荧屏,再从荧屏回归舞台”的心路历程,“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选秀比赛的大红大紫,或许会让部分人迷失,但却让朱洁静更为清醒:“真正的舞者,只能属于舞台!” 朱洁静说,虽然那么多年来有过许多舞蹈的经历,这些经历有苦有乐,但一直坚持是很不容易的,“舞者的成长道路要比大家想象的艰辛许多,我们老师都很严厉,如果自己扛不下来,怎么可能走到今天?”

         9月起,《朱鹮》将在昆明、重庆、北京和武汉上演,极致唯美的舞剧当然不可错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