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预备会于9月7日在中国文化院召开

文化艺术 来源:中华文明传承网 2016年10月13日 1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预备会于2016年9月7日在中国文化院召开。主办方代表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北京三智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先生、理事长高斌先生;专家学者代表董平教授、吴震教授、魏常海教授等;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张志峰先生、李克先生等出席了预备会。

  会上就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目的与意义作了讨论,并确定了论坛举行地点、各环节流程和主讲嘉宾。

  会议由中国文化院秘书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张武先生主持。首先,张武先生介绍了参会嘉宾及论坛背景,张武先生讲到,从2012年开始总书记就有十三次谈到阳明心学的问题,可以看出阳明学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在刚刚闭幕的G20国际高峰会议开幕式上,习主席再次谈到阳明学的知行合一,认为要用知行合一指导G20的行动,我们要做行动者而非轻谈者。习主席再一次隔山呼应了我们论坛的主题。

  高斌理事长介绍了论坛目前筹备的进展情况。在演讲嘉宾方面,能够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总共20人左右,除了大陆学者15人外,还有日本学者2名、台湾1名、韩国1名、美国1名。可以说围绕论坛主题目前研究的优秀专家都请到了。还邀请了台湾、香港、韩国、日本等践行“致良知”等心学的企业家。根据论坛的规模与高端性,这次邀请的嘉宾成分较之往年也做了提升。除了三智书院的一些学员外,还有北京大学EMBA、清华大学EMBA、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以及长江商学院等毕业的企业精英,共计600余人,来共同分享与参与这次论坛。

  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就本次论坛的目标、方向和预期成果,以及召开本次预备会的意义和任务作了重要指示。许嘉璐先生首先就三智书院近年来在传播传统文化方面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于本次论坛的主题,他认为,阳明学的本体有很多可以开掘的东西,阳明心学是应时代变化发展的产物,是解决社会问题、民族前进问题的良药。这次的论坛,很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关于阳明学的一次规模最高、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学术研讨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在社会上起到实践效果,用“知行合一”扫荡“理论脱离实际”。同时要注重宣传,既有学术深度,还要有振聋发聩的响度。可以在《光明日报》包一版到两版国学版进行宣传。在保证本次论坛圆满举办的前提下,要让它成为一个品牌,继续做第二届、第三届……不能仅仅局限于阳明心学,要把中国的文脉说清楚。这是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与会专家就论坛主题与内容,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与现实结合进行讨论发言。学者认为,论坛要起到引领作用,对社会产生影响,做到阳明思想的落地。仅仅就阳明而论阳明是不够的,要着眼于当前世界走势,引起话题,在现实当中讲阳明学,要站在现在的时代背景去整合不同的、人类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公共价值体系,和其所表现出来的共同价值,要真正体现“人类智慧与共同命运”论坛主题;主讲嘉宾根据不同主题内容要提前进行充分性准备,建立在一定学术深度、理论高度的基础上联系实际。

  最后,许嘉璐先生作总结发言,总结起来论坛要具有学术高度,高度体现在能够指导人生。还要具有思想的高度,具有世界眼光。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