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将于10月15日在京举行

文化艺术 来源:光明网 2016年10月13日 1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网北京10月12日电“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媒体见面会在中国文化院举行。论坛组委会主席: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中国文化院秘书长张武,北京大学教授、北京三智书院理事长高斌出席等出席。

1.png

许嘉璐先生在中国文化院回答媒体提问

  据悉:本次论坛、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人类智慧与共同命运” ,本论坛由中国文化院和北京三智书院联合主办,为国内顶级规模的“阳明学”研讨盛会,将通过对阳明心学的实践研究,为社会转型、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源泉;通过对阳明心学的弘扬与普及,唤起人们心中的良知,为树立社会良好道德风尚做出努力。

2.png

  另据:北京三智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先生介绍,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担任本次论坛组委会主席,并将发表主旨演讲及参加论坛各环节活动。著名阳明学专家杜维明先生、董平先生担任副主席,并进行主题演讲;论坛将邀请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先生、白立忱先生作重要讲话;论坛云集国内外权威阳明学专家、学者,从阳明心学的核心观点入手,深入挖掘潜藏在中华民族精神最深处的哲学思想宝库,提炼出既能代表民族性格,又具鲜明时代特征的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论坛力邀顶尖知名企业家围绕“知行合一”“致良知”“阳明心学与当代价值体系”议题结合企业实践,进行有现实意义的交流研讨、分享实践经验。(唐斌)

  此次见面会上:许嘉璐先生回答了媒体提问。(附:问答实录)

  中国青年报:我想问在当今社会发展速度极快,生活压力极大的局面下,我们应该如何定义阳明心学,它有何作用?另外,与各种思想,比如佛教相比,阳明学有何优势所在呢?

  许嘉璐: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想用反向思维来思考。我们想,世界发展如此之快,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当今世界风险无处不在,我这里说的风险是指危机。环境污染、资源枯竭,不平等现象处处可见且在加剧,加上社会道德滑坡,信仰缺失,这些显而易见的事实就发生在大家身边。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幸福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特色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传统文化之中。所以用一句话概括,阳明心学的作用就在于它是治疗当今社会癌症的一剂良药。

  至于第二个问题,其实就是阳明学和其他学说的比较问题。汉末佛教传入中国,南北朝道教在中国形成,而后又有各种思想各种宗教思潮出现。但在中国的土地上,宗教战争一次也没有发生过,为什么?因为我们找到了解决办法。第一中庸,第二和合,第三反求诸己。南北朝时释与儒互通,佛教本身求和平,求安详,释迦牟尼最早提倡男女平等。原始佛教就包含着避免战争的理念,与中华文化融合。道教包含长生久视的理念,所以也要求身心和合,物我和合。南北朝几家宗教学说争论,不但没有引发战争,反而相互学习。心即理,理即心,不是王阳明的发明,是唐朝和尚说的。儒家从佛教那里学到了形而上的方法,王阳明的心学跟佛教的思想也是相通的。但同时他也指出了佛教道教学说中的问题,他指出圣人孔夫子全心是为了天下苍生,而佛教尤其是小乘佛教是求自己解脱,儒家是利他的,佛教是利己的。但是如果阳明先生活到今天,看到今天佛教的样子,他也会对自己的说法有所修改。至于道教亦是如此。

  腾讯网儒学频道:我们知道您担任了此次阳明心学论坛组委会主席,想请教您认为阳明学的主要内核和历史地位是什么?阳明学作为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值得弘扬,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我们腾讯儒学作为一个新媒体平台也励志弘扬传统文化,想请问您对我们有何建议与期许?

  许嘉璐:心学是从理学而来的,儒学发展到宋代出现理学,王阳明继承了陆九渊等人的思想。用阳明先生自己的话说,他学问的核心就是知行合一,我想再加一句“致良知”,致良知是知行合一的外在体现。至于良知是什么?不教不学而知则是良知。

  说到对你们的期望,腾讯这几年发展很好,我建议腾讯儒佛道三个频道可以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多与网友进行互动,让青年网友发声,哪怕他们是骂王阳明,骂我们的学者也没关系,这样才能增进交流。另外,我想也可以多请一些学者来与网友互动,学者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网友们的所思所想,网友们的提问被知名学者回答,也会很开心。当今社会缺少儒学大V,应该多打造一些,试想,如果每位学者都能有几百几千个铁粉,那这种社会影响力是很大的,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作用是很大的。

  媒体提问:近年来似乎有一股阳明热,请问您认为王阳明的学说是否应该纳入义务教育,编入教材里面?

  许嘉璐:王阳明的学说是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之大成,所以一定要将其纳入义务教育,但是不能急于进入,和孔孟想比,王阳明的学说并不是很热,还是很冷清的。因此教育系统的领导人、教材编订者和老师们都还没做好准备,要先在学术界动员起来,让大家知道其重要性,这需要时间。另外不能原原本本的将阳明学说选入课本,要有所删改,注意形式和内容,比如多放一些格言,以通俗易懂的形式编入教材。

  媒体提问:您曾经说过,王阳明最感动您的地方是他“倾其一生在追求真理”。为什么会做这样的评价?

  许嘉璐:这是我在王阳明故乡余姚说的,王阳明最感动我的地方就是他倾其一生在追求真理。孔子、孟子何尝不是这样呢?这才是真正的儒学传统,儒生们 倾其一生都在追求真理。王阳明被贬谪贵州龙场驿以前,学问有三次变化,悟道之后,又有三次变化。每次变化都是自己在否定自己,自己在超越自己。他曾经说过:“视天地为一体,视家如国,视国如天下。”因此,他的心是无限大的,包含着宇宙。国家面临内忧外患之时,他提出了“致良知”,要大家做到知行统一,王阳明值得我们尊敬。

推荐阅读 阳明心学 | 王阳明
我要纠错编辑:吴慧芳 责任编辑:方嘉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