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黑处有什么》:别样的青春片

电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6年10月17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羊网-羊城晚报10月17日报道 (文/枣红马)《黑处有什么》的媒体试片之后,导演王一淳上台和大家交流,我才知道这是非科班出身的她的处女作。王一淳本科学的是法语专业,没受过任何电影方面的训练,写剧本时也只是找了两个标准剧本来参考格式,其余全是自学。你不得不承认,天赋对艺术创作者而言有多么重要。

  《黑处有什么》虽然被冠以“中国版《杀人回忆》”之名,但其实二者并没有太大关联。除去两者都以连环强奸案作引子,这就是两部完全不同的片子。《黑处有什么》的年代设定在1991年的春夏之交,故事发生在中原飞机厂的家属区内。如果你有过类似的生活经历,这部影片会用大量丰富的细节唤起你的童年记忆。比如有一半刷着绿色油漆的墙壁,比如各种老黄木的家具,比如废弃的防空洞、木质的课桌、暗黄灯光下的操场……影片对上世纪90年代的还原度相当高,它也让我想起童年生活的国营大厂矿,在那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社会,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完全可以不用走出去。

  影片最打动我的不是真实还原的生活细节,而是14岁的小女孩曲靖。她的心事也是我的青春期心事,既有生理的,也有心理的。或许因为导演同为女性,特有的女性视角让整个影片的叙事显得细腻动人。

  影片中正在念初二的曲靖生长在一个传统保守的家庭,留过三次级的张雪成了她的同桌。似乎每个学校都有一两个这样的“坏女孩”,张雪身材姣好,喜欢打扮,和小混混谈恋爱,懂得怎样利用姿色为自己争取利益。而灰头土脸的曲靖,想要一条牛仔裤而不得;希望得到周围人的关注却只能自己一个人在空旷的舞台上唱流行歌;身体发育了想要买内衣,却遭到老板娘的冷嘲热讽;对两性的好奇让她偷偷走进录像厅,看的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蜜桃成熟时》……曲靖是千千万万青春期少女的代表,表面上很听父母的话,其实内心有很多叛逆的小心思;想要挣脱规矩,却又被规矩束缚,不敢越雷池一步。这种充满犹疑、好奇、恐惧、纠结的青春期,才是我们的青春,这样的影片,才叫青春片。

  不管整部影片还存在多少瑕疵,放在当下青春片序列中,《黑处有什么》仍然是一部不错的作品。如果再将其放置于导演处女作的坐标系中,对这部影片的评价还可以更高一些。因为这样的作品,让人看到中国当代电影还处于生机勃勃的青春期。

推荐阅读 影片 | 青春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