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熊十力信札”研讨会在京举行,看民国新儒家那些年的去与留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6年10月17日 13: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熊十力(1885-1968年)原名继智、升恒、定中,号子真(一作子贞),著名哲学家,新儒家开山祖师,熊十力与其弟子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等,被视为“新儒学”代表,在现代思想史上具有极重要的地位。熊十力学说影响深远,在哲学界自成一体,“熊学”研究者也遍及全国和海外,《大英百科全书》称“熊十力与冯友兰为中国当代哲学之杰出人物”。


1947年的熊十力

  1949年春,国共战局日渐清晰,国民党败局已定。各大要塞城市纷纷攘攘,云集了各路观望的人士,或走或留,远遁还是近逃,对每一个身处乱世中的人来说,都处于这样的两难选择中。正在广州近郊的熊十力也彷徨不安,对国民党没有信心,但对共产党也同样心存疑虑。走还是留,对于熊十力等人而言,既是一个涉及政治理念和文化信念的公共问题,也是一个事关身家性命的个人问题。

  熊十力生性狂狷,面对蒋介石的邀请,他曾勃然大怒,“要我去看他,他是什么东西!”但在面临“去或留”这一问题上,也疑虑重重。在中国嘉德秋拍的这批写给徐复观先生的信件中,熊十力的各种想法,表现的最为突出。比如,在4月10日写给徐复观的信中,熊十力从安全问题考虑,劝徐复观不要把家眷送到台湾。即便在8月同意赴台之议,亦是想以台湾为去美国的中转:“赴台暂时可安一会,将来或谋赴美教书,不知能否?若想安于台亦不可能也。”有一次则说,若不能回乡,则赴台,其心境却是:“不如出游一番,随时随地死了算事。”

  熊十力也多次谈到,如果留下,他必须考虑面对死的可能。他在8月13日写给徐复观、牟宗三、程兆熊的信中说:“吾欲嘱艮庸买点安眠药,留在身边,万一太不堪,即作了计。”决定留下后,熊十力倒没有特别害怕,而是保持了一份内在的安定:“我就在此听天由命,亦无不可者。年已到此,拿定听天,心亦自安也。”

  2016年10月14日上午,“去与留——从熊十力信札看民国新儒家的建国理念与政治选择”研讨会于清华大学新斋举行。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由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儒学研究所副所长唐文明教授主持。《原道》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陈明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干春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李祥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陈壁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姜楠副教授,中国嘉德副总裁郭彤女士,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高级业务部经理宋皓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就此批信札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收藏价值以及与此批信札相关的话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

与会嘉宾观摩此次嘉德秋拍的熊十力信札

  在“去与留——从熊十力信札看民国新儒家的建国理念与政治选择”研讨会举行之前,与会嘉宾仔细观摩了此次上拍的20通信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批信札均为1949年前后,熊十力与其学生之间的书信往来,书信内容讨论的重点则是在社会动荡,即将发生巨变之前的个人命运和归宿。


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唐文明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唐文明表示,这些材料正好跟我们当下思想界讨论的主题有关系,比如,在当前怎么看中国现代以来的历史,特别是怎么看1949年后的历史,涉及到对整个中国现代的叙事、把握和理解;在1949年,对于这些服膺儒门的学人而言,走还是留,的确是个大问题,从信札来看,对很多人来说,都面临去还是留的两难境地,今天的研究应该从这个大的问题出发。

《原道》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陈明教授

  《原道》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陈明教授从五点阐述他对这批信札及熊十力在1949年“去与留”问题的思考。熊十力最看重的东西是民族的命运和文化的传统,他的关切或者是他的执念所在是民族和文化,从思想史,政治史来看,是非常有意义的。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干春松教授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干春松教授则从“作为一个普通人,首先考虑的是生计问题”这一角度分析了熊十力的“去与留”。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李祥俊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李祥俊教授曾专门研究熊十力,他表示,“见到原件很亲切,有着和研究对象面对面的感觉。”并阐述了熊十力与徐复观选择不同道路的根本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陈壁生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陈壁生教授则认为,这批书信可以可以看到这些知识分子在1949年之前的精神挣扎和政治选择,甚至生与死的选择。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姜楠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姜楠教授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最大的感受是收藏界的“新史料”和学术研究之间已经存在并且应该存在一种相互滋养的“互腴关系”。


中国嘉德副总裁郭彤发言

  中国嘉德副总裁郭彤女士表示,作为拍卖人来说,每一次接触到新的一批拍品,都是一次向业界专家请教,学习的机会,这次看到这批熊十力的信札,通过具体的作品,字里行间的感受和触摸到这个人的性格,通过信札,人物慢慢立体起来。她表示,信札的拍卖,不仅仅局限于一次商业活动,更希望能多少对当前学术有些贡献。能真正形成商业学术的“互腴关系”。

中国嘉德古籍部宋皓女士发言

  中国嘉德古籍部宋皓女士代为转达了徐复观先生的儿子徐武军先生向各位专家来宾的问候和致意。并介绍了在整理这批信札过程中发现的许多与《熊十力全集》著录略有不同的地方,这些拍卖实物从更细节的角度补充丰富了史料。

推荐阅读 信札 | 新儒家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