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京华时报:《圆梦巨人》爱与童真不可辜负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0月18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圆梦巨人》还是讲给小孩子听的睡前故事,爱与童真绝对不可辜负,与2010年代流行的黑文艺风向绝对不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果然是纯真了一辈子的电影巨人。

  这部奇幻冒险电影太过不温不火,失去了锐度和跌宕,斯皮尔伯格越是用纯熟圆润的技术、高超的描写细节,越是令有更多期待的观众失望。本片的快乐元素,更多是对英国文化的戏讽,特别是在王宫这一段,孩子和狗永远是导演最喜欢的。不过,即使是目标观众是儿童,《圆梦巨人》也应该更有深度和朝气才合适。

  在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世界里,大都充满了奇幻色彩,既体现了大师对率真性情和自然本性的尊重,也暗示了成人精神中美好部分的保存。最早以执导科幻影片和恐怖影片为世人所知的斯皮尔伯格,在《E.T.外星人》《第三类接触》《丁丁历险记》之后,再度创造了《圆梦巨人》的世界。在以儿童为主角的情节剧里,斯皮尔伯格的温情无处不在。

  从故事层面看,一方面是《圆梦巨人》本身具有儿童的梦幻与纯真。小说中本身就含有“童心未泯”,并且“贯穿着对自然的虔诚爱戴”。这是不久前去世的《外星人E·T》编剧梅丽莎·马西森的最后一部作品,梅丽莎·马西森吸收了“童心”与“梦幻”的核心,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同时,又将老搭档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思想融合进入,共同完成了《圆梦巨人》的改编工作,让观众随着苏菲进入梦幻的巨人王国。英国的浪漫主义文学家雪莱在《西风颂》中写道:“如果我能有你的锐势和冲劲,即使比不上你那不羁的奔放,但只要能拾回我当年的童心,我就能陪你遨游天上,那时候追上你未必只是梦想。”

  孤儿院里的小女孩苏菲在夜幕降临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披着斗篷的提着皮包和“小号”的巨人伸手将其抓住,逃离现实,进入另一个世界。然而,在那个巨人的世界里,她既充满了好奇,感受大自然的梦——无论是手中的火,还是树的倒影,都产生了一种远离俗世的自然之美,又面临着吃人巨人的追击。在美丽与危险并存的世界里,斯皮尔伯格利用美轮美奂的画面,利用奇幻的特效都将这一“梦”描绘而出,触手可及。斯皮尔伯格用奇思妙想,营造了一种超越自然、超越现实的气氛,使苏菲进入巨人王国成了一个超越现实,超越平庸,忘却烦恼的“快感”梦幻世界。在梦想的自由世界里,每一个渺小的人都是巨人。

  《圆梦巨人》还流淌着一股英雄的气概。小女孩芳菲进入巨人国,要面临着吃人巨人的威胁,便想方设法将其赶走。于是,芳菲给女王创造了一个梦境,让她真实的体会到巨人的存在,以此,以军队抗击吃人的巨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芳菲的智慧与勇气,敢于斗争,又敢于牺牲。最终,成为一个人人羡慕的小英雄。这个故事里,童心就是真心。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童心便是本性、初心,在当前物欲浮华的时代,依然有着讨论的必要性。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