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访华 再演《罗密欧与朱丽叶》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1日 1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3至5日,位列“世界十大芭蕾舞团”之一的德国芭蕾劲旅将第三次造访国家大剧院,以全明星阵容带来舞团经典保留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参演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成为“莎翁年”的又一重头戏,而此次演出距离上一次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将该剧带到中国已经时隔16年之久。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

         震惊芭蕾世界的“斯图加特奇迹”

         说起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就不得不提及已故芭蕾巨匠约翰•克兰科,他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执掌该团,虽然只有短短12年,但却令舞团迅速声名鹊起跻身世界名团之列。舞蹈界常以“斯图加特芭蕾奇迹”、“斯图加特芭蕾王朝”这些耀眼的名字来形容该团令人惊叹的崛起和如日中天的盛名,使舞团至今都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同时这里还是世界芭蕾艺术的“黄埔军校”,许多当今舞蹈名家年轻时都曾在该团受到栽培,成为其日后艺术成就不可或缺的基础,其中包括汉堡芭蕾舞团的现任团长约翰•诺伊梅尔、荷兰舞蹈剧场的创始人依利•基利安、西班牙编舞家纳丘•杜阿托等等。

         1980年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第一次来到中国,带来克兰科经典作品《奥涅金》,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登上中国舞台的国外芭蕾舞团。那一次的演出令整个中国舞蹈界为之震动与疯狂,也令中国舞蹈人大开眼界,让新古典之风与戏剧芭蕾的概念走进中国艺术家的视野。

         足尖之上的莎翁经典  “情景交融三部曲”之首 

         约翰•克兰科之所以能够创造“斯图加特芭蕾奇迹”,凭借的就是其在“戏剧芭蕾”领域的巨大贡献。克兰科的作品打破了以往芭蕾艺术程式化的窠臼,戏剧情节不再仅仅是串联华丽舞段的牵强背景,而是成为了绝对核心,让芭蕾从此开始认真的踮起脚尖讲故事。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便是被称作“情景交融三部曲”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奥涅金》和《驯悍记》,奠定了克兰科在舞蹈界的殿堂级地位,而这三部曲中的开篇之作便是这部“罗朱”。

        1962年12月的首演夜,约翰•克兰科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惊艳世界,人们发现长于抒情短于叙事的芭蕾原来还可以这样生动细腻的讲述故事、描摹人物,小小的足尖鞋竟然为戏剧舞台上的莎翁经典找到一个如此坚实的支点。美国《舞蹈杂志》评论:“正是天才的约翰•克兰科将本世纪的戏剧芭蕾带入新的纪元,成为其重要的遗产。他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激发了人们对于戏剧芭蕾的渴望和热情。”

         既精通俄罗斯芭蕾又得益于英国皇家芭蕾传统的克兰科融汇贯通、大胆实践,呈现出了极具个性的独特舞蹈思想:既富有高度的戏剧性又兼具高度的舞蹈性;既有大写意的手法,又不失对人性细腻深入的刻划;既有历史的真实感又不乏现代气息。古往今来舞蹈版的“罗朱”不胜枚举,然而任何一次盘点都绝对会将克兰科的版本列为“最经典”之一,全球十余个一流舞团也至今都还将其列为保留剧目经常上演,其中也包括了中国国家芭蕾舞团。  

         三段双人舞刻画爱之美与悲 七位首席舞者尽显名团实力

         克兰科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和令人惊叹的编舞手法使得这部本来就极具悲剧色彩的故事更加光彩熠熠,剧中我们既能领略到盛大华丽的贵族舞会,也能看到街头平民的生活百态,既有家族间爱恨情仇的相互厮杀,也有恋人间甜蜜动人的温柔缱绻,舞者的肢体时而表现着令人捧腹的幽默场景,时而爆发出令人动容的悲剧力量,让人不得不佩服克兰科深厚的编舞功力与炉火纯青的戏剧驾驭能力。

         而他那充满情感和诗意、流畅而新颖的双人舞尤令世人称道,剧中男女主人公的三段爱情双人舞感情层层递进:从化妆舞会上一见钟情的青涩与悸动,到“阳台双人舞”中初坠爱河时满心的汹涌澎湃,再到“卧室双人舞”中刚刚体味到新婚甜蜜便迎来生死诀别的撕心裂肺。一段段无言的舞蹈引领着台上台下的情绪跟随剧情起起伏伏,最终被推上悲剧的巅峰,直至让每一位观众的心脏沸腾,着实令人拍案叫绝,惊叹于舞蹈更胜过语言千百倍的戏剧张力。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为此次访华演出派出的演员阵容可谓诚意十足,将有7位首席明星在不同的场次中亮相,超过舞团全部首席阵营的三分之二。其中最令中国舞迷期待的非“大帅哥”弗里德曼•沃格尔莫属了,这位充满王子般优雅与纯净气质的芭蕾明星在中国拥有大批粉丝,国家大剧院的芭蕾Gala中常常能够看到他的身影,今年4月他还受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之邀与首席明星王启敏成功合作了该版“罗朱”,引得大批舞迷前去追剧。而沃格尔跟随其“东家”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出访中国演出大型剧目却还尚属首次,因此也成为舞迷们不可错过的机会。除此之外,舞团还将有艾丽西亚•阿马特里亚因、埃莉萨•巴德尼斯、姜孝贞、康斯坦丁•艾伦等首席演员悉数登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