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评论:《湄公河》胜了 但郭敬明还没败

电影 来源:新闻晨报 2016年10月21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湄公河行动》林超贤指导彭于晏

  《湄公河行动》林超贤指导彭于晏

  张佳昺

  昨天《湄公河行动》票房顺利突破10亿大关。与此同时,《爵迹》还在为4亿票房而努力,考虑到目前3.8亿元的票房和每天约100万元的增量,这个目标要实现并不容易。

  这样的对比,我相信不少人是喜闻乐见的。网上早就有不少评论,认为《湄公河行动》代表着品质电影的又一次胜利,而《爵迹》票房不利,则是争议颇多的郭敬明[微博]下坡路的开始。

  虽然我也并不喜欢郭敬明及其作品,同时也是《湄公河行动》的支持者,但我并不认为这个国庆档的电影市场,对于中国电影的正面发展,能有多大的正面指向意义。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不但在电影内容上有诸多突破,票房也是近年几部主旋律商业片中最佳的,的确是一个可喜的成功。但就成色而言,它并不如去年国庆档的《夏洛特烦恼》,后者演员阵容远不如前者,面对的还是《港囧》这样的超级大热片,但仍成功逆袭并拿下14亿票房。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坚信《湄公河行动》的票房靠的是品质,那就很难解释口碑很一般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目前竟也有近8亿票房。说到底,国庆档的观影需求是高票房的核心,而品质更多是边际上的加成。

  至于《爵迹》在国庆档惨败一说,拿出另一参照物——刘德华和黄晓明[微博]主演的《王牌逗王牌》的2.57亿票房,你就会发现前者还不算太糟。

  客观而言,《爵迹》之于郭敬明,不算失败,只是算不上成功。不算失败,是从基本盘的角度。回看《小时代》四部曲,可以认为郭敬明的死忠粉丝观影基本盘就是3亿元票房左右。至于说不成功,则是其在吸引路人观影者的尝试上。不过《爵迹》这样复杂的架空设定的电影,本来就不适合国庆档合家欢的观影需求。一个自带3亿元票房基本盘的导演,有太多方式在中国电影市场生存下去。对于郭敬明而言,死忠粉的基本盘没了,那才是真正的雨打花落。

  今年国庆档,湄公河成功了,郭敬明死忠粉基本盘没败,但这一切不过是微观的跷跷板。本质上,这是印证了2016电影票房“小年”的又一个假期档,就整个电影市场而言,显然没有赢家。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