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小提琴“女神”穆特的一天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5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午,穆特与她的老搭档、钢琴家兰伯特·奥尔基斯于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接受了媒体群访,就此次音乐会曲目选择的考量、当下古典乐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回顾了其四十年小提琴演奏之路的感悟和心得。

Q您现在怎么看待演出中的“干扰”?

穆特:科技确实带来了高品质的生活,但是我觉得像类似音乐这样的艺术是非常人性化、带有个性色彩的,会给大家带来美好的记忆和一些情感的建立,这种艺术体验没有任何一个机器可以比拟。在粉丝见面会,大家很疯狂的在一起拍照也是允许的。但是在舞台上,还是需要大家静下心来去聆听音乐。

Q今年是您和奥尔基斯先生合作的第28年,我发现有时候二位在台上表演时,并不怎么与看对方,您怎样描述你们之间的这种默契?

穆特:我们没有眼神交流,可能是因为他已经厌倦我了(笑)。兰伯特·奥尔基斯:我们合作了许多作品,我们非常熟悉对方,很有默契,所以我们不需要眼神,只要聆听对方的呼吸和音乐就能感受到。

Q这次的当代作品《齿轮》会用到一些特别的技巧吗?

穆特:这部作品在弓法上会用到一些不同的技巧,会发出比较尖锐的声音,其实这也很常见,我们在维瓦尔第的一些作品中也会用到。这部作品演奏起来很累,演奏者会进入一种疯狂的状态。兰伯特·奥尔基斯:旋律是分层的,不是横平竖直,而是三维立体的的呈现。一只手就可以发出很多层次的音乐和节奏,何况我是用两只手演奏,层次就更加多元了。聆听《齿轮》时,你会感到很多闹钟在耳边回响。

       在随后的“大师面对面”的活动中,穆特与兰伯特·奥尔基斯,一同与著名音乐评论家王纪宴展开了对话。

       对话围绕着曲目、互联网音乐等话题展开。穆特在谈到本次音乐会的第一首当代作品《齿轮》时表示:当代作品非常重要,它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当王纪宴提到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时,穆特表示她与搭档合作了无数次,但是每一次演奏总有新意,“都是在创造,而非重复”,而她的搭档兰伯特·奥尔基斯更是回忆起了他们曾经在萨尔茨堡的莫扎特故居演奏时的情景,更加深了他们对作曲家创作意图的理解,最后,他总结道:“演奏是学无止境的,这不仅是技艺的提升,也是个人人格修行的完善。”

       在大师见面会现场,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刘阔与他的钢琴伴奏现场演奏了勃拉姆斯《A大调第二小提琴奏鸣曲》的第一乐章。一曲结束,穆特亲自示范,并给予了悉心指导。

       今晚,穆特携手老搭档,钢琴家兰伯特·奥尔基斯为观众呈现了不同时期作曲家风格迥异的四首作品。

       开场曲目《齿轮》出自塞巴斯蒂安·居里尔之手,他是美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之一。《齿轮》共分为四部分,演奏时并不停顿,整部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在技巧上也很有挑战性,令现场观众十足过了把瘾。

       而紧接其后的则是莫扎特的《A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从居里尔回溯到莫扎特,让观众领略了古典乐在两百年间的直观变化,同时也完美地展现出穆特作为小提琴演奏家掌控不同风格作品的全面实力。

       中场休息之后,穆特首先演奏了意大利作曲家奥托里诺·雷斯庇基的《B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本场演出最终在法国作曲家圣-桑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中圆满结束,这首为西班牙小提琴家萨拉萨蒂而作的经典曲目在穆特的演绎下气韵非凡,引子部分的如歌如诉与回旋曲部分的明快蓬勃相互辉映,在繁复的华彩乐段之后,充满活力的尾声引出了炫目辉煌的结尾,极大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穆特一共返场加演了四首曲目,包括柴科夫斯基的《旋律》、《牙买加伦巴》、《辛德勒的名单》及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1号)。四首曲目或婉转悠扬或热情洋溢,令现场观众倍感激动和振奋。穆特与奥尔基斯的天作之合与完美演绎无疑点亮了秋日之夜,令人沉浸难忘。

      演出结束后,穆特还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了唱片签名见面会活动,乐迷朋友们手持唱片早已在音乐厅门口排起了长队,只为与女神穆特“零距离”亲密接触。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