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汉字三千年巡回展亮相日本

文化艺术 来源:新华网 2016年10月25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大型展览18日在日本东京富士美术馆开幕。约600名中日来宾一同领略汉字之美。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致辞说,汉字对于中日两国具有特殊意义。它不仅是语言交流的符号,也是沟通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文化的纽带;从汉字衍生出的书法、篆刻等丰富多彩的视觉艺术形式,深受中日等国民众的喜爱。他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说,汉字具有丰富的表意性、艺术性,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宝贵文化遗产。希望本次展览增进日本人民对于汉字的了解和喜爱,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

  日本东京富士美术馆名誉馆长原田稔表示,古时传入日本的中国汉字,不仅作为语言文字,而且还以文物和艺术品的形式流传,对日本人民的生活、思想、制度和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此次展览由日本黄山美术社策划,东京富士美术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每日新闻社共同主办,展品分别来自中国17家博物馆、研究机构,共计11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3件。

  展品中既有反映汉字历史的甲骨、青铜器、刻字兵马俑、秦汉至唐代碑刻拓片,也有来自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院的历代名家书法名作,还有湖南省出土的秦代里耶秦简、长沙马王堆汉墓的简牍帛书等。主办方设置的丰富多样的汉字文化体验环节,令众多参观者亲身感受中日两国相近、相通的文化渊源。

  据悉,“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展览将在东京、京都、新潟、群马、宫城5地巡展至2017年9月10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