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Alesso&蔡依林《I Wanna Know》:优雅的疯狂

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2016年10月26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末蔡依林与国际电音大师Alesso合作了一首新歌《I Wanna Know》,引发歌迷又一轮的热烈讨论。蔡依林从2010年的专辑就开始深入涉猎EDM风格,直至两年前的成功作品《呸》,已在华语乐坛制造了非常强大的影响力。而华语乐坛的电子音乐发展迄今如何、适合华语歌手的电子音乐又究竟为何——这始终是歌手、制作人乃至歌迷都在关注、探索的重要问题。本月初于上海展开大幕的2016IMS亚太峰会是一场盛宴,携手风暴电音节,将全球顶尖的音乐艺术家汇聚亚洲,Alesso和蔡依林也作为首批嘉宾参与讲演与Live演出。通过这次国际峰会、通过与世界各地电音音乐人的广泛交流,必会为我们的音乐产业带来不一样的经验与领悟。

  首先还是来听听《I Wanna Know》这首单曲——蔡依林的版本是早前Alesso与Nico & Vinz合作曲的一次翻唱,但两首歌不论在节奏、音乐情绪上都截然不同。新版的《I Wanna Know》充满都市时尚感,着墨渲染了犹如Urban Club迷幻的视觉画面,但同时,它又充满了一丝热情与阳光的情感风貌。体现在节奏里的,是一种提神醒脑的清凉畅快,而非沈溺慵懒、散漫堕落的洗脑旋律。Alesso的新编是节制的、适度的,但又是在规律之下“最大化”的,他将浓郁的音乐情绪镶嵌于中板节奏,使人可以慢慢消化、吸收,如同酒精于血液循环中慢慢消融,而不是像一些电音曲子那样激进、粗暴、强制地摇动你的神经系统。伴随一轨深沉的Bass演奏,《I Wanna Know》带给我们的是沉稳的脉动、成熟的宣泄,是属于成人世界的狂野韵律,是一场细致的、优雅的疯狂。快乐的感觉在逻辑框架下显得更有实体,这种释放方式、表达方式与国际质感接轨,并在一定程度上,昭示了电音节与亚太峰会的全新主旨。

  蔡依林近年的音乐作品不断得到新的认可。早年她作为偶像歌手出道,粉丝众多却也总有负面声音抨击不止。而自从涉猎EDM风格,并广泛与各界成熟的创作人、制作人合作后,交出的唱片都排在年度榜单前列,销量、口碑双管齐下,舞台上的她也充满了越来越傲人的风貌与自信。此外在唱功方面,也能听到她实实在在的本质提升——在《Muse》、《呸》两张成功的专辑中,人们就已不再只赞许她的曲风了,她的演唱得到了新关注,在抒情曲乃至电音舞曲中的唱腔与演唱方式,都有了积蓄升华的新蜕变。

  在这首《I Wanna Know》精致的时尚电音里,她的嗓音可以空灵、可以殷实,配合科技感十足的韵律与节奏,将电音作品的感染力精准地表达了出来。与演唱抒情歌曲的情绪不同,EDM的桥段、逻辑、结构、转折都需要细腻的巧思与应变,蔡依林都一一做到了。主歌清亮、婉转,表达富有故事性;副歌深厚、有力,演唱富有可听性。两全齐美,面面俱到。Alesso的编曲与蔡依林的新唱一拍即合,完全没有华语歌手演绎英文的生硬与牵强,也没有电音舞曲在演唱上敷衍、简单的弊病,接近完美。

  Alesso与蔡依林的合作是一次音乐美学的全新展示。作为单曲,它有音乐可听性、风格指导性的双重意义。两位乐坛风云人物的交流,也是亚太峰会与风暴节为亚洲电音乐坛带来新机遇、新挑战的浓厚缩影。蔡依林作为华语乐坛的代表,更展示了我们不乏音乐人才的强烈自信。今后,与更多如Alesso如此大牌的合作将成为可能,同时,我们本土优秀的电音DJ也一定会得到更多发展的机会。一首单曲,一次疯狂;一场盛会,一片希望。

推荐阅读 蔡依林 | Alesso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