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独角戏《人生天地间》受邀第七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7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10月14日,第七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开幕式在欧洲文化之都——波兰南部美丽的城市弗罗茨瓦夫的现代场馆隆重举行。世界各国及波兰本国的近四十台剧目应邀参加本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活动。亚洲仅有两台剧目应邀,一台是日本铃木忠志先生的SCOT剧团演出的《特罗亚妇女》;一台是中国刘立滨先生执导的独角戏《人生天地间》。
  
       根据鲁迅先生中篇小说《阿Q正传》改编的独角戏《人生天地间》,2016年10月15日至16日,在弗罗兹瓦夫市的Wroctawski剧院首次上演。该剧院1921年建立,是一个有着95年历史、观众喜爱的专业剧院。许多优秀剧目曾在该剧院演出。作为应邀参加本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唯一中国剧目——《人生天地间》,演出效果反响强烈,其特有的演剧风格受到观众的好评与称赞。

      独角戏《人生天地间》的两场演出说服了欧洲戏剧观众,从首场满场到第二场爆场,在全场观众充满热情的欢呼和掌声中,演员苏小刚谢幕九次,观众依依不舍离去,来自美国、德国、波兰及其他各国的剧评人及和观众聚集在剧场门口交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他们认为,《人生天地间》这部作品描写的生活和内容有厚度,思想深刻;演员对人物诠释与体现令人感动和佩服,利用了台词和形体的技巧刻画了一个有趣的小人物的悲凉命运;舞台简洁并富有变化,富有很深的意蕴,有力地表现和揭示了作品的内涵,在生动的戏剧场面中给人以心灵的冲击感。
 
      《人生天地间》,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

      编剧杨占坤说:“改编前,我一直在想,是什么造成了阿Q的人生遭际?这其中,既有阿Q自身的缘故,也有世人的因素。他们对事物的每一个态度和举动,看似情境中的偶然迸发,实则深隐着灵魂里支配意识的必然。这与其说是国人的劣根性,不如说是人性使然,众生皆如是。由此,改编在完全忠实原作的基础上,将小说的内在精神进行凝练与升华,通过阿Q死后游魂的自我追问,于回忆中探究荒诞人生的根由。这探究是迷茫、是困顿、是无奈,更是批驳,并希望籍此激起人们内心的波澜和自我审视。”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