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细分市场盯紧二次元 《大牌对王牌》鲜嫩升级回归

电视 来源:人民网娱乐 2016年10月28日 1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8日爱奇艺自制综艺《大牌对王牌》第四季升级回归,综艺小天王张大大和小鲜肉徐浩和张亘的加盟,让节目更具网感并且“鲜嫩”指数一路飙升。这个全男生的年轻主持团,无论从颜值还是身高,都给人眼前一亮的观感;节目从舞美设计到游戏设置也都更新升级,让节目内容从内核到包装都“颜值”更高,从硬件到软件都更young更passion ,让人不由得想问,如此鲜嫩多汁,这档综艺能吃吗?

  于去年10月开播的爱奇艺自制网综《大牌对王牌》已经过了一周岁生日,在网络综艺井喷的时代,节目坚守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用青春的能量,做好玩又好看的通告类综艺。《大牌对王牌》作为网综的先锋之刃,一直以强劲的势头冲击各类综艺榜单。国内通告类综艺鼻祖《快乐大本营》一直是优秀的榜样,而已经退出观众视野的台湾日播综艺“杠把子”《康熙来了》也曾是同类综艺节目的领头羊,《大牌对王牌》正是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汲取前辈们的经验教训,打造属于网络时代,具有独特风格的“配饭”综艺。

  在各类综艺的重重包围之下,《大牌对王牌》同时收获了流量和口碑,全面迭代升级后继续推出了第四季。从数据上看,节目上线至今总播放量突破6亿次,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突破10亿次,并多次登顶微博实时热搜榜、微博热门话题榜等各项榜单。

  社交网络做为年轻用户喜好的风向标,节目组从最开始便将之列为重点研究对象,仔细调研95后受众群的兴趣口味,根据粉丝反馈不断打磨优化节目内容设置,并且精准定位95后年轻群体,为他们量身定制节目内容,虏获稳定收视群。这样的制作模式,无疑会成为行业内的经典案例,以风向标的势头引领网综甚至电视综艺的全新发展。

  年轻人爱看年轻人,鲜肉主持热门艺人形成最潮流碰撞

  对于遍览网络流行语言、玩转直播平台的95后们来说,最吸引他们的必然是最“in”最时尚的东西。基于这样的心理诉求,《大牌对王牌》在节目主持上大胆启用了“非著名鲜肉团队”。无论是之前翔包、皮皮等王牌兄弟团,还是之后强心剂张大大的加入,都是为了充分利用他们本身就具备的年轻属性——了解最流行的元素,豁得出去玩得开。

  而从艺人嘉宾挑选方面来看,也显然迎合了年轻观众的关注点。《夏洛特烦恼》《欢乐颂》《余罪》,这些剧组无一不是跟网络有莫大的关联,或者是通过网络传播形成强势口碑,或者本身就是网剧,这也就意味着把握住了对网络有依赖的95后的兴趣。同时,另一重好处便是,这些与网络紧密联系的艺人们也深谙网络传播之道,接得住鲜肉主持的潮流梗,放得下明星包袱玩起飞。

  如此一来,主持和嘉宾所形成的化学反应便生产出了牢牢黏住观众的“粘合剂”,让整档节目内容IN到飞起。

  年轻人爱看大尺度?NO!玩得是追求极致娱乐极致FUN

  年轻人看网综仅为娱乐,就是为了放飞心情。《大牌对王牌》瞄准了这一点,不设置拖沓的采访和煽情,代之以短小精悍的快问快答和游戏,在每期50分钟的时长里持续刺激收视群体的观看欲。

细分市场精准传播盯紧二次元 《大牌对王牌》鲜嫩升级回归

  90后们不关心明星对剧本的消化打磨这类严肃话题,而是有着大量脑洞大开的八卦问题和无厘头要求,于是,节目便按照这个方向设计了各式各样的互动游戏:问题和要求均来自互联网征集,比如,“要求朴灿烈按照外貌给EXO排序”,“想看宋茜施展软骨功”,都能充分营造节目的“笑果”;再比如,放出化妆间等幕后场所的整蛊彩蛋,曝光明星的真实性格。

  当然,节目中若全是放飞自我的打打闹闹,也会显得单薄,因此,结合剧目、热点事件的定制游戏便起到了平衡的作用。比如,《琅琊榜》剧组上节目宣传时,正是剧中各角色CP讨论热烈的时候,节目组抓住这个点,制造出“列战英”和“侯爷”的公主抱,让矜持的“太子”和“谢玉”戴上假发“变性”。这让观众看得开心的同时也会联想到电视剧本身,增加了节目内容的可看性。

  此外,《大牌对王牌》还不得不提的是在更多细节上对受众心理的进一步精准把握:二次元元素的巧妙利用,高级而不低俗的“大尺度”。95后00后观众在动漫文化的包围下长大,比其他年龄层更能接受并乐于分享同人、CP、COSPLAY等二次元文化,节目组便看准这一点,将主持、嘉宾在游戏中的互动氛围往夸张有趣的动漫向引导,一击而中。数据显示,《大牌对王牌》的收视群体中,超过7成为女性观众,显然,这便是高颜值鲜肉们“comic化”所收获的效果。

  细分市场精准定位用户群,解决众口难调

  纵观爱奇艺的自制网综,从《奇葩说》第一季便打出“请在90后陪同下观看”,到《偶滴歌神啊》的疯癫与魔性,再到《大牌对王牌》更加精细的95后针对性,足以看出爱奇艺综艺的发展战略——准确定位用户,以精准定位用户群取代大众传播。这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从《大牌对王牌》95后00后收视群体的观看粘性上来看,节目组成功完成了这一目标。在这个人人手机不离身的时代,我们每隔5分钟刷一次朋友圈,半个小时刷一次微博,不放过任何的空闲时间,在网络上寻找好玩的食物。因此,善于抓住热点,及时与年轻化群体互动的网综《大牌对王牌》以轻松好玩的内容,攫取了大部分的人的心,想要做一个合格的“配饭综艺”,不仅要颜值高,令人有食欲,更要有精彩的内容,鲜嫩多汁的《大牌对王牌》无疑是符合这一标准,这档综艺能吃吗?更多惊喜,敬请期待每周五早10:00爱奇艺独家自制《大牌对王牌》,边吃边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