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梵志登率“港乐”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31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提琴家杨天娲

 香港管弦乐团

      10月29日晚,以“传承之乐 新锐之音”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保利剧院落下帷幕,曾多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曾两度担纲音乐节开幕音乐会的香港管弦乐团,将在荷兰指挥大师梵志登执棒下亮相闭幕式音乐会,并与旅欧著名小提琴家杨天娲共同奏响作曲家莫扎特、马勒的经典作品,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画上圆满句号。

十七年京港音乐双城记  香港管弦乐团再访音乐节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资深艺术伙伴之一,香港管弦乐团10月29日晚亮相本届音乐节的闭幕式音乐会,继续书写京港两地延续十七年的音乐双城记。从1999年首度登上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到2007年再续前缘,这支在亚洲地区有着领先水平的交响乐团不仅见证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发展与成长,更在香港与大陆间的文化交流事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此次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荷兰指挥大师梵志登的率领下第三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

       自1974年成为职业化乐团以来,香港管弦乐团经过四十多年的磨砺,业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交响乐演奏团体之一,不仅凭借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了海内外各地顶级乐手加盟,更在与世界顶级指挥家合作的过程中建立了雄厚的实力。特别是在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管弦乐团步入了发展黄金期,先后多次出访海外,2003年首次实现欧洲巡演,2015年再度出访欧洲五国,并在同期聘请了迪华特和梵志登两位国际级指挥家担任乐团音乐总监,并邀请马泽尔、迪图瓦、艾申巴赫等著名指挥大师前来客座,乐团的艺术水准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起,著名指挥家、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被香港管弦乐团任命为首席客座指挥,这是中国指挥家首次在港乐担任这一职务,同时这也令香港管弦乐团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形成了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按照目前的计划,2017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20周年之际港乐将再度归来,在重磅大戏瓦格纳歌剧《女武神》中担纲演奏。

顶级指挥大师率团前来 梵志登将接手纽约爱乐

       此次,率领香港管弦乐团来京的是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梵志登。2012年9月起,这位近年来声名鹊起、颇具传奇色彩的指挥家成为“港乐”历史上的第八位音乐总监,并很快将乐团带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2年他首次执棒纽约爱乐乐团,凭借其非凡的艺术魅力,梵志登在2016年被乐团任命为新任音乐总监,这不仅让他迅速成为国际乐坛中生代指挥家阵营的重要人物,也令其成为香港管弦乐团历史上国际声望最为显赫的掌门人。

       据介绍,梵志登早年以小提琴家身份出道,19岁起就开始担任荷兰皇家音乐厅乐团乐队首席,而且是乐团史上最年轻的乐团首席。80年代末在指挥大师伦纳德·伯恩斯坦的鼓励下拿起指挥棒,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成为职业指挥家。此后,他曾经历任海牙爱乐乐团、荷兰广播爱乐乐团和美国达拉斯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并常年与芝加哥、克利夫兰、纽约等美国一流乐团进行合作,其所录制的瓦格纳、马勒、布鲁克纳作品唱片广受好评。2012年,为表彰其为美国管弦乐艺术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全美最著名的《音乐美国》杂志将年度指挥家称号授予梵志登。而次年,大器晚成的梵志登首次执棒了柏林爱乐乐团。去年他又以五百万美元的高薪雄踞美国指挥家薪酬排行榜第一位。

       梵志登就任港乐音乐总监四个音乐季以来,稳步提升了乐团能力,不仅以音乐会歌剧上演了瓦格纳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去年还成功地完成了欧洲巡演,并首次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目前梵志登已与香港管弦乐团续约至2022年,此番则是这位荷兰指挥大师首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

杨天娲演绎莫扎特协奏曲  马勒交响曲为音乐节收官

      在本场闭幕音乐会中,香港管弦乐团首先上演作曲家林丰的管弦乐《蕴》,这位旅欧青年作曲家1979年出生香港,是首位获英国广播公司委约作曲的香港作曲家,2013-2014音乐季他担任香港管弦乐团驻团作曲家。此外,2015年斩获德国著名的“回声音乐大奖”年度最佳独奏家奖的中国“80后”旅德小提琴家杨天娲将载誉归来,献上莫扎特《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

       在音乐会下半场,梵志登率领香港管弦乐团演绎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巨人”》,而这部作品与指挥家梵志登可谓颇有渊源,1989年正是在指挥大师伯恩斯坦在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排练这部作品时,发现了梵志登的指挥天赋,可以说正是这部“巨人”交响曲开启了他的职业指挥家之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