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德累斯顿爱乐乐团 “醇·萃古典”奏响纯正德奥之音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31日 1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8日,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第一季迎来了拥有145年辉煌历史的德国名团——德累斯顿爱乐乐团,并在其首席指挥迈克尔·桑德林的挥棒下,携手钢琴家大卫·弗雷以韦伯《欧丽安特》序曲、舒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以及勃拉姆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奏响纯正德奥之音。

       一曲诗意盎然的《欧丽安特》序曲,拉开了德累斯顿爱乐乐团音乐会的序幕,并带领现场观众踏上了德奥音乐之旅。韦伯的歌剧《欧丽安特》是一部以中世纪骑士故事为题材的歌剧作品。其中的序曲不仅塑造了骑士阿德拉与他的妻子欧丽安特的音乐形象,并且浓缩地讲述了他们之间曲折而又传奇的爱情故事。在当晚的音乐会上,指挥家迈克尔·桑德林充分挖掘了《欧丽安特》序曲中跌宕起伏的戏剧性成分,并将欧丽安特的温柔、纯洁,骑士阿德拉刚毅的英雄形象,用音乐塑造地极为传神。

       在《欧丽安特》序曲之后,以冷静、细腻与鲜明艺术个性独步当今乐坛的“80后”钢琴家大卫·弗雷与乐团共同演绎了舒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这部被作曲家看来介乎于“交响曲、幻想曲、协奏曲、大型奏鸣曲”之间的作品,从首演至今的170年时光里,深得钢琴家们的喜爱。不仅得到了“想象力多么丰富,从头到尾都那么有趣”的赞誉,并被认为是继贝多芬之后最优秀的钢琴协奏曲之一。当晚的音乐会,在乐团的辉映下,对于德奥音乐情有独钟,且有着深刻钻研的钢琴家大卫·弗雷,以独具个性的演绎方式,细腻的音乐处理,带观众细细品味这部时而抒情、时而伤感、时而幻想、时而又充满力量的杰作。

      音乐会的下半场,迈克尔·桑德林率领乐团奏响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这部作品创作于1877年,是作曲家在奥地利一个风景如画的湖边构思与创作的。全曲散发着的田园诗般的质朴与浪漫,仿若是一幅“日落时分的荷兰风景画”,给人宁静、优美之感。出生于德国著名音乐世家的指挥家迈克尔·桑德林在这部作品中,充分展现了他对德奥音乐的深刻理解与非凡的艺术功力和才华。其中,乐曲第一乐章,那些富有幻想意味的段落,被演绎地纯美、清新。进入第二乐章,乐曲则充满了哲思的意味,给人深沉、严峻之感。在凝神静气的沉思之后,第三乐章舞曲般的旋律优雅但又略带伤感,而随着音乐的进行,典雅中闪烁出的几丝欢乐和幽默又颇具光彩。当乐曲抵达第四乐章,乐团以辉煌的声响表现出蕴藏在音乐里的勃勃生机与明朗自信,并最终在雄伟辉煌的管乐合奏中,掀起了全曲最后的高潮。

       在领略了这场德奥音乐盛宴之后,10月29日下午14时,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将率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六度莅临国家大剧院,并为大剧院“醇·萃古典”第一季收官。此次,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将为北京观众带来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中的精彩选段以及德国后浪漫主义作曲家马勒的第五交响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