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博物馆推出《国宝生肖金》 取材四羊方尊等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10月31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博物馆推出《国宝生肖金》造型元素取材四羊方尊等

  国宝生肖金。国博供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自贸区首次进行线下授权产品开发的《国宝生肖金》系列产品27日在国家博物馆亮相。

  《国宝生肖金》是以“国博国宝”为原型设计研发的一系列贵金属套装。秉持“国之重器,薪火相传;敦宗睦族,既寿永昌”的设计理念,《国宝生肖金》以国博国宝级文物形象为原型,取材四羊方尊、西汉龙纹玉璧、战国双龙形佩、南朝画像砖、隋白瓷、黑釉唐三彩、五代十国观音像、宋代石刻、龙泉窑葫芦瓶等“国博国宝”造型精华,同时还运用了各种传统经典纹样如缠枝纹、折枝灵芝纹、蝠莲纹、凤翼纹等,将东方美学传统和现代美学生活二者结合,使得传统器物形象随时代审美观念的转变,展现出特有的时代感。

  十二生肖是华夏民族智慧的结晶,从先秦时期流传至今,与中国人的文化生活息息相关。它们既被赋予了吉祥的寓意,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现象”。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与开发部授权监制、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开发的《国宝生肖金》系列产品,将文物素材、吉祥图案和12生肖动物形象相结合,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传承与创新。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介绍,《国宝生肖金》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自贸区在国务院《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指导下,设计研发的一项具有示范作用的文化创意产品,此次是双方首次进行线下授权产品开发的深度合作。(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