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传承前卫领潮流 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耀谢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31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在指挥大师梵志登与香港管弦乐团演绎的马勒“巨人”交响曲的恢弘旋律声中,以“传承之乐 新锐之音”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29日晚将落下帷幕。在21天时间内,从国际名团演绎的经典名作,到前卫新鲜的歌剧大戏,观众通过现场、电台以及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欣赏到30场精彩演出。

       正如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所说:“古典音乐艺术伴随着人类文明、艺术与思想的进步不断演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遭遇到新技术、新媒体、新审美趣味的冲击,所以用全新的姿态赋予传统艺术鲜活的生命力,是我们每一个音乐艺术家的使命。”可以说,正是在最前卫、最包容、最具当代气息的本届音乐节期间,北京观众领略到了古典音乐在21世纪舞台的无限可能性。

       而伴随这本届音乐节的落幕,首都文化舞台这一持续十九年的高雅艺术盛事将正式告别“1”时代,跨入“2”时代。

传承之乐 新锐之音   纵横捭阖 听者无疆

       从致敬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等西方作曲大师,到引领乐迷共赴欧洲浪漫主义音乐之巅,近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都会在内容主题上寻求突破,为观众提供全新的欣赏视角。而2016年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传承之乐 新锐之音”为主题,体现了本届音乐节在内容策划上的独到匠心。

       在刚刚过去的三周时间里,3部歌剧、12场交响音乐会,以及多场跨界音乐会,从18、19世纪的莫扎特、马勒,到20世纪的肖斯塔科维奇和布里顿,从王府井教堂的风琴鸣放,到三里屯橙色大厅及红馆的斑斓乐音……音乐节宛如为我们勾勒出一副纵横捭阖、跨越三个世纪的绚烂音乐画卷。宽广的视野、独特的视角,在传承之乐中,捕捉新锐的脉动,在新锐之音中,寻觅经典的回响。

      今年正值戏剧泰斗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以歌剧《仲夏夜之梦》和专场音乐会首次向一位非音乐大师致敬,从中展现了非比寻常的文化担当。莫扎特诞辰260周年,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10周年,作为对十年前北京国际音乐节致敬两位天才作曲家的再次回首,本届音乐节以肖斯塔科维奇《森林之歌》开幕,又献上了浸没式环境歌剧《唐·璜》以及莫扎特钢琴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与此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在尝试赋予传统的古典音乐艺术鲜活的生命力。于是,3D迷你歌剧《湮灭》带来了全新的剧场体验,多媒体声乐剧场《逐》彰显了艺术创新性,德沃夏克、柴可夫斯基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与谭盾的《风与鸟的秘语》遥相呼应时,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倾心创造的新学堂歌以北京国际音乐节最富号召力的公益音乐会——儿童音乐会推出,更是蕴含着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此外,由爵士、轻音乐、民族音乐组成的跨界风潮也依然热度不减,无论是图列茨基合唱团别开生面的演唱,还是吴蛮跨越古典与当代的新民乐曲风,都令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异彩纷呈,成为更多音乐爱好者的节日。

三部歌剧引领艺术新潮流 首演剧目数量再创新纪录

        作为中国歌剧艺术的前沿舞台,北京的歌剧演出无论从质量、数量都雄踞全国之冠。多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致力于打造更高视野和品质的歌剧演出板块,为观众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歌剧欣赏平台。而伴随着这三部歌剧的相继落幕,北京国际音乐节至今已经上演了多达45部中外歌剧,其中26次中国首演,2次亚洲首演,1次世界首演,音乐节将继续刷新着这块舞台上的历史纪录。

       而有别于往年的是,今年音乐节的歌剧板块有着独特的亮色,把目光聚焦到以本杰明·.布里顿为代表的20世纪现代主义歌剧,以及具有高度探索性的21世纪新锐歌剧。无论是法国普罗旺斯-埃克斯国际艺术节制作布里顿歌剧《仲夏夜之梦》,还是根据莫扎特同名歌剧改编的浸没式环境歌剧《唐·璜》,抑或3D迷你歌剧《湮灭》,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无疑为国内歌剧舞台带来了一股前卫、先锋的歌剧潮流,更颠覆了传统歌剧的欣赏方式,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欣赏视角。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布里顿歌剧《仲夏夜之梦》以杰出的舞台制作,鲜明的音乐风格赢得了观众赞誉,堪称本届音乐节的一大鲜活亮点。尽管音乐节以上演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为代表的19世纪德奥浪漫主义歌剧著称,但布里顿歌剧《彼得·格赖姆斯》、《仲夏夜之梦》等剧的相继推出,让观众有幸聆听到更多20世纪现代歌剧经典之作,同时也昭示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在歌剧剧目选择上的不断探索。未来,随着音乐节歌剧舞台视野的不断延伸,观众还将欣赏到更多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现代风格歌剧,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广受赞誉的当代歌剧新作。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