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马林斯基艺术节在沪获成功 展示俄罗斯文艺深厚传统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10月31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5日晚,上海大剧院,随着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奏完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最后一个音符,俄罗斯指挥家捷杰耶夫放下了手中的指挥棒。这位63岁的指挥大师,为这座城市的观众挥棒整整一周。

  10月18日至25日,第18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举行了“辉煌俄罗斯——马林斯基艺术节”。马林斯基剧院旗下交响乐团、歌剧院、芭蕾舞团全部出动,以400多名演员、十几个集装箱之众,为上海带来5台演出。

  歌剧《黑桃皇后》重现了18世纪沙皇时代的奢华;古典风味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展现了创作于80年前的世界芭蕾经典,更创下上海大剧院舞剧票房纪录:每场收入逾百万元。

  马林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最大亮点之一,在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和美国芭蕾舞剧院双料首席维什涅娃首次访华演出。1976年出生的维什涅娃在舞台上把豆蔻年华的朱丽叶演绎得惟妙惟肖,每一个眼神、身姿都洋溢着少女的天真,甜美动人,尤其是墓地的“死亡”之舞,更令不少观众落泪。

  “我在舞台上每一秒钟,脑海中都会浮现莎士比亚的一行文字。”维什涅娃说。

  在捷杰耶夫倡议下,被称为俄罗斯文化标杆的马林斯基剧院在上海大剧院举办了一场公益演出——家庭音乐会《彼得与狼》,还把剧院的芭蕾训练课从圣彼得堡搬到了上海。

  “很荣幸,我们在上海经历了‘马林斯基时间’。”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

  “辉煌俄罗斯——马林斯基艺术节”在上海大获成功。不少文艺界人士感叹马林斯基剧院呈现的俄罗斯文化整体气质:作品体量巨大、内涵深厚,却不追赶时髦风尚,从骨子里散发出强烈的文化自信。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坚说,俄罗斯文艺很深厚,这缘自俄罗斯艺术家对其文化传承的看重,缘自艺术家过人的才识。“它深深扎根于土地,百姓热爱艺术,乐此不疲。”

  “过去300年来,俄罗斯文学、音乐、绘画艺术都对世界产生极大影响,这对我们今天的创作,包括《罗密欧和朱丽叶》都是最重要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团长法季耶夫说,“用舞蹈演绎文学作品,不是简单的事,对综合实力与文化底蕴有着很高的要求。我们很幸运拥有丰厚的传统。”

  在促成此次中俄艺术交流的“指挥沙皇”捷杰耶夫看来,“辉煌俄罗斯”也需要“魅力上海”,俄罗斯和中国都拥有辉煌的过去和光明的未来,古典音乐也将走向未来。捷杰耶夫身兼马林斯基剧院院长和艺术总监,18年来多次访问上海,曾获上海国际艺术节特殊贡献奖。

  在上海的欢迎宴会上,捷杰耶夫说曾劝维什涅娃:“你不要总去美国巡演,多去中国走一下。”

  “辉煌俄罗斯”大幕落下,两个伟大民族的艺术交流播下了更多种子。捷杰耶夫希望能带来更多俄罗斯作品,并主动提出要把上海的原创歌剧和芭蕾引入马林斯基的新剧院。(完)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专电题:马林斯基艺术节在沪获成功 展示俄罗斯文艺深厚传统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孙青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