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孙伯纶《匠人》:音乐路上坚持,炼出纯粹匠心

音乐评论 来源:搜狐音乐 2016年11月03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想一想,我们在这些年看到的那些歌唱节目,似乎会感动我们的,老歌的比例远远大于新歌,不是大家太贪恋“新不如旧”,而是好的音乐,总是以创作者与歌唱者的灵性铸就而成,再以时光的打磨逐渐被磨出岁月的味道,作品也沉淀成了珍品。

  李宗盛说“走过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这个歌坛,天才毕竟是少数,多的是一闪而过的流星,或经得起岁月打磨的音乐匠人们,总会有人选择转身离开,也有人坚定留守在这里——这是最近听罢孙伯纶新歌《匠人》的一些想法。

  当成名这件事都能变秒速完成,认真做一些作品再慢热出传播度,会不会显得很傻呢?可从业了十多年的音乐匠人孙伯纶,偏就要做这样的“傻瓜”,他不给你一秒就醉耳的洗脑之作,却用最为真挚、朴实、走心又流畅的音乐,给人心悦诚服的旋律安抚。

  歌手的作品总是能唱出他们的人生观,音乐气质是“灵”或“匠”,多少也都跟他们的自身经历有着紧密联系,历经过180斤的体重巅峰到现在身材标准、外形清瘦,也经历过短时间的高曝光度,走过长时间无人知晓的事业低谷,各种爆款音乐节目,都看到过他的身影——从芒果台《快乐男声》的初出茅庐、到台湾“超级星光大道”饮恨错失冠军,从“我要上春晚”的一鸣惊人,再到参加“中国好声音”被那英收入麾下,其间,孙伯纶还参与过小柯的音乐剧巡演,无论距离音乐是近还是远——“匠人”两个字,在孙伯纶的心里与歌声里,要比其他的肯定与吹捧都更具重量,他懂得时间的能量,会诠释出“匠人”的点滴,唱过的音符,都将成就“匠人”的能力。

  《匠人》一曲没有用任何能够被判定为哗众取宠的音乐手段来刻意营造噱头,相反,我们有可能会在这首歌中听出一种“旧”美的质感,编曲中的吉他、贝斯、鼓这三大件的搭配出现,就奠定了这首歌传统曲式的构架,人声的部分,由孙伯纶低低地开口唱主歌,到副歌时情绪的汹涌喷薄,音乐情绪被层层铺排;再到第二段演唱时,大气的和声逐渐加入进来,与孙伯纶高亢的嗓音相互激励,一次次唱到“走吧”,就像是越走越远方、越走越高处的进阶。

  Bridge段中,甚至乐器的声音完全退下,只留和声与孙伯纶的“较劲”,也像是暗喻了伯纶如歌中所唱着的,从一个“平凡的石头”,靠着韧劲,历经匠人的磨砺、成长,“被大雨冲刷”、梦想被“灌溉发芽”,才终于成就出现在的他——文字中几乎不提经历过的挫折、打击,以及种种的不如意,更多是向前看的乐观,向着快乐前进的正能量情绪,却把孙伯纶在音乐中的匠人气质,唱的字字入耳,句句走心。

  这个世界相信一战成名的奇迹,也相信匠人的坚持、匠心的创造,你听,孙伯纶他不是一直在真挚地为你唱着吗?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