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Alesso&蔡依林:东西融合 是更高级的国际化

音乐评论 来源:腾讯娱乐 2016年11月03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和几年前相比,国际化这个词在华语乐坛,本身已经不具备吸睛的作用。因为已经有太多的华语音乐人,打通了国际化的路子,进行了许多国际化的合作。但事实证明,并不是哪个艺人,随便找个国际艺人合作,就能起到震撼人心的效果。当国际化已经成了一种行业的惯例,国际化的合作形式,也在去掉那些话题附加值后,回归到了音乐本身,那就是拼细节。

  国际化合作的目的是什么,蔡依林用最新的单曲《I Wanna Know》告诉我们,那并不是贴金,而是为自己找到音乐上新的化学反应。其实国际化并不应该是一种高大上的存在,华语艺人和国际音乐人的合作,更应该站在平等的基础上去互动、互补,最终擦出国际化的火花。

  这也是蔡依林继《Play呸》的混音版之后,第二次与Alesso合作。作为目前电音界的后起之秀,Alesson甚至被舞曲教母麦当娜盛赞,称他为EDM界的又一名巨星。而虽然是一位EDM制作人,与蔡依林最新合作的《I Wanna Know》,也是标准的EDM作品,但Alesso为这首歌曲注入的风格,却不是传统House、Trance这样的电音风格,而是采取了更为开放的结构,融入了迪斯科的贝司线,放克的吉他扫弦,Future Bass的节奏等等元素,整体听起来不仅新潮、时尚,而且在科技感的氛围中,还有着一种人性和浪漫的味道,避免了EDM给人的那种机械印象。

  最让人大吃一惊的还是蔡依林对这首歌曲的把握和演绎。在以往,华人歌手唱EDM,总会给人一种山寨感,用中文唱会让人诟病是汉化,用英文唱又总是有人挑发音的毛病。而还有一些华人歌手在演唱EDM风格作品时,则会采取一种更讨巧的路,那就是在编曲和唱腔里加入东方元素,从而让西洋风格有了东方韵味,从而失去了和欧美原作比较的可能性。

  但蔡依林这次演唱《I Wanna Know》则不同,她不仅用英语来演唱,而且不加任何表面上的东方元素,就是在将自己置于国际化的背景下,不偷工减料地完成了这首作品的演绎。

  说蔡依林唱出不一样的味道,似乎有点模棱两可。事实上,蔡依林这次与Alesso的合作,真的是擦出了东西方碰撞的火花。一般来讲,由于东西方歌手声线基因、发声位置、演唱技巧、音乐文化的不同,常常会在演唱时有不同气质的表现,尤其像EDM这种纯粹的欧美音乐风格,更是由欧美歌手来定义这种音乐的演唱标准,比如R&B的转调,比如怒音的运用等等。而现在也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华人歌手,更多全盘西化去模仿这些唱法,说实话很多干得还不错,但基因的不同,则让这种借鉴和学习,会始终处于一种被动状态。

  但蔡依林在看似同样国际化的唱法下,却毫不避忌自己东方人的身份。也因此,她在演唱《I Wanna Know》这首作品时,能够呈现一种东方女歌手才能唱出的婉转、轻盈、动听的味道。如果说欧美女歌手通常会霸气外露的话,那么蔡依林的这个版本,就真有点内秀的意思。

  在EDM开放的音乐氛围下,又多了一重东方人特色的内敛、婉约,那种欲迎还拒、欲言又止的内心戏和层次感。比起用二胡、笛子、古筝这些民族乐器,简单粗暴的进行东西方融合相比,蔡依林这种从内心呈现,而且是以现代东方女性方式呈现的东西方融合,显然是更高级的做法。

/爱地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