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乐评|调教大众音乐审美趣味,鹿晗做得到

音乐评论 来源:腾讯娱乐 2016年11月03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胆敢夸下海口,主要是基于鹿晗在最新迷你专辑《Xperience》中的惊艳表现。“惊艳”具体包括“惊喜”和“绝艳”。“惊喜”不仅仅是针对铁杆粉丝,甚至连普通吃瓜群众,感受完这张迷你专辑同样会收获打开新世界大门的体验。“绝艳”说的是在国内乐坛突显光环。专辑足够成为标杆级别精品,跟市面上那些山寨版的国际化货色完全不同。

  由此得出结论:鹿晗完全能够调教大众的音乐审美趣味,尤其调教这位国民偶像主攻的群体,90后以及00后的年轻一代。

  “调教”的具体含义是:

  首先,主体本身拥有完整的审美体系。

  其次,能够将这种体系普世化,从而冲击更多个体的审美体系。

  《Xperience》实质上就是鹿晗个人审美体系的实物展品。相关资料中提到从企划到宣传,明星本人都未曾出镜,关于这点,专辑封面就是最佳证明。这种做法传达出的讯息就是,不搞偶像营销,彻底专注音乐本身。所以,《Xperience》对于鹿晗而言,就是纯粹的音乐小宇宙。在这个小宇宙里,建构起完整的审美体系。总体上来说,审美体系的终极诉求是要打造全新的未知感,“Xperience”这个自创的单词已然在昭示提供“未知体验”的野心。专辑里的核心单曲《某时某刻(Catch Me When I Fall)》具体诠释这种架构在个人审美体系上的未知体验。

  体系必须详细分解。曲风层面,单曲属于另类R&B唱法配搭欧式电音效果。这种在欧美相当潮流化的风格,在国内属于稀缺物种。这是明显的国际化,但又不是粗鲁简单的跟国际接轨。其中,重点是歌手本人专属特色的倾注。我把这种倾注归为“个人智慧”的功劳。智慧的鹿晗动用小众口味影响大众审美,这件事看起来相当有风险。其实冒险并非首次,在个人首张专辑《Reloaded》里就率先开启疯狂冒险模式。当时选择挑战的是TRAP音乐。跟另类R&B相同,这也是在国内属于另类边缘化,还处于启蒙阶段的风格。现实情况已经相当明显,鹿晗一直都在充当先锋角色,向国内大众普及国际化潮流。此番在核心单曲中的尝试,是新一轮普及活动。可贵的是,普及并非只停留在形式上的推介,而是展示出技术和内容上的深耕效果。这点在创作层面尤其体现明显。

  “80/20定律”,这是在反复感受《某时某刻(Catch Me When I Fall)》时想到的重点。

  这首核心单曲的创作理念就是动用20%的简洁素材配合80%的整合编曲。总体效果上,单曲偏向于“简单、纯粹”。是因为,创作素材单纯,单纯到依靠单独素材推动整首歌曲的创作。相比于浮夸繁杂的结构,这种方式更加彰显想象力,即,某种强大的建构能力。这说的是,在单独素材基础上反复再创作,最终集成为丰富饱满的完整作品。“80/20定律”强调的是节制,在缩减中达到极致。在这种主导思想的导控下,《某时某刻(Catch Me When I Fall)》最终实现节制的美感。简单讲就是,猛然看或听上去误以为“单薄”,但实际内容细致到精密。

  说到底节制是一种智慧,这强调的是在烦乱的事物中寻找到最重要的目标。新专辑以及新单曲里,鹿晗最最最重要的目标是完成中西两种审美趣味的合体,这是将个人审美体系普世化的关键。

  这里就需要解读《某时某刻(Catch Me When I Fall)》里的歌词创作。曲风在国际班底的加持下坚定保持洋化气息,而歌词则侧重于本土化。某种意义上讲,曲风是入口,带领我们进入新奇的世界;而歌词是出口,让我们回归熟悉的世界里。实际体验过程中,“入口”和“出口”的工作原理就是这样:伴奏响起,眼前突现一片异域风情,随后听到产生共鸣的歌词,异域感逐步消退。这个过程就是中西两种审美趣味合体的过程,也是个人审美体系普世化的过程。

  歌词并非讲述高深道理,“也会受伤会伪装会彷徨”这句足够解释。这是大众都能接受并且体味的内容,在技术层面相当高大上的鹿晗,在内容方面相当接地气。这讲的其实是“成长”。曾经的受伤伪装彷徨换来如今的坚定真实强硬,这就是成长的过程。歌曲真正想表达的必定不是“曾经”而是“如今”。尤其对于大众偶像来说,“如今”才是关键。也就是说,偶像必须成长。这里要提起Justin Bieber。某种程度上,鹿晗在国内的地位跟Justin Bieber在北美的地位相仿,都处在食物链顶端,都拥有无可计量的粉丝。他们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顺利成长。这个课题现实并且残酷,不成长迟早会滚粗。所以完全能够明白鹿晗冒险选择挑战在国内还算小众的音乐风格。因为,只有绝对的风险才能换回绝对的收益。这是在动用类似搏命的方式获取最大收益。

  成长道路上,他们共同遭遇最多的是,能力被严重怀疑。比如,懂音乐吗?会创作吗?能唱歌吗? 鹿晗的新单曲足够完美回答以上疑问:懂,会,能。

  所以迷你专辑《Xperience》的终极意义是证明鹿晗在成长,并且能够持续优化,最终担当起一代人审美趣味调教者的重任。其实,在当下,鹿晗已经正式开始调教工作。他拥有很特别个人审美,而且他完全具备冲击群体审美的能力,追随他的粉丝必定在音乐口味上接受指引。拥有这样一位有想法有能力追求先锋性的优质偶像,简直就是天大福利。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