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非正》辟谣拿破仑其实不矮 胡萝卜亮眼睛实属谣传

电视 来源:中华网 2016年11月04日 1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拿破仑“矮子将军”的由来实为英国讹传,胡萝卜背后竟然隐藏着军事大秘密!自上个世纪流传下来的谣言因为一直以来都没有被正式辟谣,慢慢的也被现今世界各国人民当作常识。不过在本周五即将播出的《非正式会谈》中,以往广泛存在的知名谣言都被其本国代表一一证伪。

  曾经统治过整个法兰西王国的英雄领袖拿破仑至今仍被不少国民崇拜敬仰,但民间却一直流传着“拿破仑是个矮子将军”的说法。法国代表宋博宁表示,其实这很大程度是英国人刻意传播的谣言。在法国文献中有官方记载,拿破仑身高“5foot 2inches”,按照法国的计量单位实际为170cm。这个身高在当时19世纪的欧洲其实是“巨人的身高”,但当时英法两国正值交战,武力值处于劣势的英国流传此谣以削弱拿破仑的英雄形象。

  面对法国代表投来的满满“敌意”,英国代表田原皓立刻转移了话题,给在场代表科普了自己国家关于胡萝卜的谣言由来。国际间流传的“吃胡萝卜对眼睛好”的这一说法其实起源于二战期间,当时损耗巨大的英国无法充分满足舶来食物的供应,为了鼓励人们多吃本土自产的食物,渡过难关,开始在国内广泛宣传胡萝卜、土豆等本土食物的优点。为什么要强调吃胡萝卜对眼睛好呢?田原皓表示,这个宣传背后有着两个很重要的原因。当时轴心国方的德国喜欢在晚上空袭英国,英国人民晚上常常需要关灯以求自保,黑暗中视力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英国政府根据民众的需要进行了“吃胡萝卜对眼睛好”的针对性宣传。同时出于情报保密考量,交战中的英国担心本国制造空军优势的雷达技术被德方知晓,于是在德国普遍宣传“英国空军是由于长期食用胡萝卜才会有超强视力”的说法。田原皓说完忍不住笑道:“本想欺骗德国,却不料这一说法瞒过了世界”。

  这些源远流长的谣言居然慢慢演变成了人们所领会的“常识”,由此可见辟谣的必要性。还想知道你所知道的哪些常识实际上竟是谣言的话,就一起锁定本周五(11月4日)晚21:20播出的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