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美国两大顶级现代舞团加盟“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04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至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已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一流舞团、编舞家、舞蹈家们齐聚一堂,让古典、现代、民族等不同种类的舞蹈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绽放精彩。11月下旬,作为两个最具代表性的美国现代舞团体,保罗·泰勒舞蹈团和詹妮弗·穆勒舞蹈团将相继登台大剧院,展现世界顶级现代舞的精髓。

最具创造活力的现代舞大师

保罗·泰勒用激情赋予现代舞“阳光”

    19世纪末,当古典芭蕾舞开始走向衰落之时,伊莎多拉·邓肯的出现,掀起了20世纪一场波澜壮阔的舞蹈革命,她抛却了紧身胸衣和芭蕾舞鞋,穿上了图尼克衫,披头赤脚在舞台上表演,将现代舞的形式推上了舞台。如果说邓肯是本能地反叛了芭蕾传统,那么以美国的玛莎·葛兰姆等为代表的第二代主流现代舞者,则是有意识地创造和建立了一种新的秩序。被称为“现代舞之母”的玛莎·葛兰姆,不仅是影响舞坛的现代舞大师,作为舞蹈教育家她也桃李天下,培养出保罗·泰勒、詹妮弗·穆勒等得意弟子,成为当代美国现代舞领域的中流砥柱。

   《新闻周刊》曾发表评论:“用一句话归纳现代舞的历程:最开始是玛莎·葛兰姆改变了艺术的面貌,发现了新世界;随后是梅尔塞·康宁汉剥去外部的繁杂,为我们展示了运动的核心;而保罗·泰勒,他让阳光照了进来。”保罗·泰勒的舞蹈在20世纪及21世纪具有开创性,他通过舞蹈的表现形式,不断对生命的深刻性以及社会的棘手命题赋予犀利的审视,他的作品一直引领着美国本土现代舞蹈的发展走向。1954年,他成立了保罗·泰勒舞团,至今已创作了144部舞蹈作品。

11月19日至20日,保罗·泰勒舞蹈团将带来两套节目。19日的三部剧目中,《挚爱的叛节者》取材于美国诗人沃尔特·怀特曼的诗歌集《草叶集》,这部作品是诗人对他一生总结的告别之作;《春之祭排练场》对一宗扑朔迷离的绑架案和一个舞团排练的场景进行了错综复杂的双重叙述,这部作品在传统电影院那种“暗场”中上演,以黑白呈现,只有一些贵重物品是红色的,背景音乐采用了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的四手联弹钢琴版;《普罗米修斯之火》是在美国911恐怖袭击后创作的,具有无可比拟的深邃和力量,作品中大胆展示了那一历史时刻的救援场景,以及在悲剧中体现的人道主义精神。

    20日的三部作品,《来自水星的讯息》展示出强大的竞技、速度和一种有序的混乱,背景音乐取材自舒伯特第一和第二交响曲,观看该作犹如欣赏夜空中的流星雨;《罗生门式的三角恋》曾用于纪录片《保罗·泰勒的创造力》中,这部罗生门式的当代舞蹈讲述了一段浪漫的三角恋,从每个人的视角出发,每段故事各不相同;《海滨广场》是泰勒从一位追赶公交的姑娘的身影中获得灵感,创作的一部反映街头人物动作的著名作品,结合巴赫的音乐,舞蹈模拟站立、行走、跑步、滑动、跌倒等动作,舞姿凸显流畅、优美与高贵。《纽约客》杂志曾评价道:“最后一刻,我们大多数人都在那条路上乐了。”该部作品在世界上风靡了40年,是保罗·泰勒常演不衰的代表作之一。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