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新亮点呼应新趋势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11月04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亮点呼应新趋势

  ——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综述

  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台湾文创精品馆”展区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北京文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对于我们这样处于创业阶段的公司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本届北京文博会的河北省展区内,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英杰向记者表达了参加本届北京文博会的喜悦之情,因为产品物美价廉又富有文化意蕴,他的展台内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参观者。展台火爆并不是个例,这种场面在北京文博会展会现场随处可见。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合作协议总金额958.33亿元人民币,有来自海内外文化产业界及相关业界的近200万人次参与了百余场次活动。

  10月27日至30日,以“激发文化活力,引领产业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举行。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文化产业会展平台,记者观察到,在北京文博会上看到的新亮点越来越能与文化产业的新发展趋势呼应起来。

  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造型各异的立体U盘、意蕴空灵的香插、花样百出的缂丝钱包……本届北京文博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内,这些独具时代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深受大众的关注和喜爱,逐渐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

  为适应这种发展趋势,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旨在推动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依托馆藏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拓展文化文物单位职能。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文创产品开发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花样各异的文创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这种大背景下,今年北京文博会展会现场里各省区的展厅中,文创产品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山西省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化创意产品今年第一次亮相北京文博会就受到了大众的追捧,展区中陶瓷、青铜、壁画等极具山西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全面展示了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安徽省从今年开始将文物与博物馆系列作为单独板块参与北京文博会,六大系列文创产品让博物馆文物焕发出新神采;而一直以产品精细、注重消费体验著称的台湾文创精品展区,今年也迎来了新面孔:台湾台东县首次组团参加北京文博会。“文化创意是艺术普及化、美学生活化的体现,台东少数民族传统工艺是文创产品开发不可多得的元素。此次文博会之行就是希望推广台东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使艺术普及化。”台湾台东县县长黄健庭表示。

  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果

  对于文化产业来说,区域之间的合作不仅能够有效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流动,也可以使文化在交流过程中得以丰富和传承。北京文博会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推动区域间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在本届北京文博会上也充分展示了协同发展新成果。

  新成果体现在京津冀文化产业对接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上。10月28日,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在众多签约项目中,京津冀三地的合作项目是在对三地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和需求进行充分考量和分析后,进行的区域性规划与合作。例如,同样是通过改造老工业厂区来建设新的文化创意园区,北京文化创意园区建设的出发点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而天津文化创意园区建设的出发点是聚集文创资源、整合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以此推动天津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北京和天津的定位不同,河北省文化产业项目考虑的主要是如何将河北省打造成为京津冀文化、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不盲目追求数量,在科学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准确地选择与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项目,正是区域间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更加成熟的表现。

  如果说以京津冀为代表的区域间文化产业合作的成熟和深入,是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在宏观布局方面取得的新成果,那么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的涌现则是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在微观构成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以“艺汇家·国际手工村”文化创意园区的发展为例。“艺汇家·国际手工村”文化创意园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规划面积约10万平方米,园区内包括立体视觉研发中心、手工文化商品展示展销研发中心、非遗大师手工动态文博园等项目。在展览现场,“艺汇家·国际手工村”的展区颇受欢迎。“我们在展区内设置了吉林省集安市文化区、国际文创精品区和大师互动体验区三个板块,展区内每天都挤满了参观者,大家对这种动静结合的展出方式很喜欢。”“艺汇家·国际手工村”策划总监董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跨界融合成为新常态

  文化产业以其独特的包容性,正在逐步加深与各领域、各行业的融合发展。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体育、文化+旅游等跨界融合的新形式、新业态为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越来越多的助力和支持。与此同时,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开始成为文化产业的新热点,正在深刻地改变文化产品的生产与传播方式。

  本届北京文博会不仅首次设立了独立的VR体验区,在北京海淀、昌平的展区内,参观者还可以通过VR技术,欣赏到圆明园和十三陵的盛景。“现在科学技术真的是日新月异,VR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看到未来文化产业发展无限的可能与广阔的空间。今年的北京文博会给了我很多惊喜,尤其是通过VR技术重现圆明园美景这个板块,让我们更好地铭记历史、传承文化。”在展览现场,一位北京市民如此说道。

  在跨界融合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常态的趋势下,传统图书出版业、图书销售行业也正在发生改变。记者在文博会展览现场走访时发现,书店已经逐渐从原来单纯的图书销售商店转变为文化和创意产品的集散地。从某种角度来看,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大背景下的书店更像是独立的、规模较小的创意空间。以展览会场的雨枫书馆展区为例,雨枫书馆创办于2007年,作为一家会员制的女性书馆,至今已累计发展会员6000人,还曾获得过来自“小米”的投资,除了为会员推荐和销售优质图书外,雨枫书馆坚持每周举办5场至6场读书会、作家见面会和生活沙龙等文化活动,在学习与交流中,促进文化的传播和创意的转化。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