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龙旋风”“双十一”来袭 五岛龙奏响《梁祝》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07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会空手道的哈佛学霸不是杰出小提琴家——这可不是搞笑的说辞,而是对日籍小提琴家五岛龙最贴切的描述。这位被誉为“古典乐男神”的小提琴家,将于11月11日在北京音乐厅为观众献上2016“梁祝之旅”小提琴独奏会。

      五岛龙是个可以被贴上很多标签的小提琴家:音乐神童、日本国宝级小提琴家美岛莉的亲弟弟、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高材生、空手道黑带三段、360度无死角的偶像级高颜值……他7岁时作为太平洋音乐节年龄最小的演奏者登台并大获成功,曾以独奏家身份与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世界级乐团一起演出,并与阿什肯纳齐、洛林·马泽尔、谭盾等顶尖指挥家合作过。他弦弓下能呈现出清新纯净的琴音,具有抚慰人心的音韵,因此曾获邀参加2003年美国政府在纽约市世贸大楼遗址举行的“9·11事件的纪念活动”、2005年广岛与长崎的“和平终战纪念音乐会”。今年,五岛龙还获得日本著名音乐人久石让的亲自邀请,将担任“2016久石让中国巡回演出”的特邀演奏家。五岛龙也是电视界的宠儿,1996年起,日本富士电视台以五岛龙为主角制作了纪录片《五岛龙的漂泊之旅》,就这样播了十季,他也是东日本铁道公司的电视广告代言人。有才,就是这么任性!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已经数次赴华演出的五岛龙俊朗的外形获得的关注远远高于他的琴艺。对此他表示,自己不会因为外貌而松懈了对演奏技艺的锤炼,同时他也希望自己健康的外形能为古典音乐披上一件年轻时尚的外衣,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

 

 

      五岛龙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在哈佛时,他学过一年中文,因此简单的中文对话他能听得懂,去年他曾赴中国演出,所到之处的媒体和乐迷对他诸如“好帅!”“小鲜肉”、“男神”的评价和称呼,他也听得懂。从11月11日的演出曲目中也可以看出,这位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小鲜肉,却偏偏要凭实力说话。五岛龙精心挑选了不同风格的曲目,既有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的经典之作《悲歌》,又有以精巧细致著称的弗朗克《小提琴奏鸣曲》,还有脍炙人口、优美动人的小提琴经典作品格鲁克的《旋律》,以及动感十足、颇有难度的拉威尔《茨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五岛龙选用中国最著名的小提琴曲《梁祝》作为本次中国巡演重头曲目,为了诠释这一曲目,五岛龙早在2014年就开始做功课,他曾拜会过《梁祝》的曲作者之一陈钢,和该作品最早、最权威的演绎者——知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男神版《梁祝》会是什么样的风格?还不赶紧来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