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占领家庭收视 《好拍档》凭什么做到老少皆宜

电视 来源:网易娱乐 2016年11月07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综艺频道作为中国家庭收视群集中的重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引领着中国家庭收视的走向,如今行依旧保持着为自身读者服务的定位和走向。央视综艺频道联合众成就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综艺节目《全家好拍档》如今已播出了四集,获得不少观众的忠实跟随, 这档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的游戏节目却因透出的浓浓的怀旧和励志的氛围而得到认可,达到全家欢的收视效果。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全家好拍档》

         昨晚播出的第四期节目,沈丹萍和瞿颖两个当年的挂历女神带领着自己的家人和拍档进行游戏比拼, 极好的诠释了节目的宗旨和奥义,也透露出节目能够做到老少皆宜、正能量引领的秘密所在。

        “拍档”命中每个人前进路上的动力与意义

         《全家好拍档》从类型上来看,是一档不折不扣的游戏益智类节目,每期两位嘉宾带领着自己的家人或者朋友组成拍档一起完成任务和比拼。 但与过往的游戏益智节目不同的是,节目除了设置了具有标志意义的大按钮之外,在人物关系上更是做足了功夫,以“拍档”为核心去结构人物。

         每期两位明星各自带领自己的拍档,参与到游戏当中。拍档是一个内涵和外延都是极为丰富的词汇,家人可能是自己的拍档,爱人、朋友、战友等等都有可能是。 人生路上总有陪伴在身边的人一起前行,这正是拍档的意义,拍档其实是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前进的动力和意义所在。

         诚如在《全家好拍档》第四期节目中, 瞿颖的拍档变诠释了什么叫人生路上的好拍档的定义, 瞿颖的拍档阵容中,既有给予生命和人生指导的妈妈,也有一起吃喝玩乐走世界的姐妹,以及时刻带来温暖关怀的男闺蜜。他们都是在不同的人生际遇上遇见,最终都成为了彼此扶持前进的动力。

         沈丹萍的拍档们同样如此,有和自己彼此不太理解的女儿、有守护多年来自异国的丈夫,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亲人、朋友、后辈共同构成了沈丹萍人生路上最信任的组合,一起来面对和完成全新的挑战。

         拍档这一人物关系的选择,既丰富又单纯, 同时与每一个普通人都发生广泛的关联, 在中国这个重人情的社会里,每个人每时每刻都与各个阶段的拍档们发生着关系和勾连, 拍档,命中的正是每个人前进路上的动力和意义。

         游戏为表,情感为核,共鸣才是最好的粘合剂

         作为一档游戏益智节目, 《全家好拍档》确实足够有趣味性和欢乐感,同时也可以看到,节目中所呈现的游戏无论从创意设计还是道具配置都是精心设计的, 极致化和精致化是节目从视觉上意图带给观众的感受和体验。极致设计的游戏不仅在视觉上更具能量和张力, 也能够帮助人物在其中更好的呈现出真实的状态和性格,激发出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和互动。

         但对于《全家好拍档》来说,显然游戏并不是节目的本质和最终要义。 节目中,拍档之间多年的情谊被缓缓揭开,每一对关系的背后其实都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而这在节目中被放大呈现,取代比赛的残酷和巨奖背后人性之复杂,实际上是用正能量的情感勾连取代了残酷赤裸的比拼争夺。在第四期节目中,沈丹萍和女儿彼此之间的关系看上去并不和睦,双方之间彼此有误解且不太理解,但在游戏行进的过程中,女儿对妈妈的过往有了更多的认知,而妈妈也第一次了解女儿原来这么能干, 母女之间在游戏的过程中不仅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还首次敞开了心扉直达内心深处, 叛逆期的少女和啰嗦的妈妈,看上去温馨,但是却能引发极大的共鸣。

         诸如此类许许多多的人物之间的关系以及背后所蕴含的情感力量,让《全家好拍档》在游戏的趣味性之外,找到了与观众深度链接的内核,游戏为表,情感为核, 是节目收获焦点的关键因素。

         回归家庭、聚焦普通人,电视节目亟待返璞归真

         《全家好拍档》从样态到内容设计上都颇具新锐和时尚,但本质上节目依旧以家庭人口作为目标人群所在。 回归家庭,实际上让这档益智游戏类节目在市场和受众中找到了生存发展的支点。

          因此可以看到,《全家好拍档》是一档接地气的节目,无论是参与者还是讨论的话题都时刻能够让观众找到带入感和共鸣。 这里没有大明星参与,瞿颖就在节目里调侃自己最红的时候是90年代,参与进节目的拍档们,更是绝大部分都是纯粹意义上的素人。

         而无论是明星还是素人, 在节目里都是普通人,他们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也有着普通人的烦恼和纠结,他们所关心的和表达的都是普通人的话题和情感,共鸣就产生在这一过程当中。

          看多了浮华的大秀,电视也到了该返璞归真的时候了, 回归家庭、回归普通人、回归内心与情感,不聒噪,但却足够动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