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一周台湾华语:黄子韬遇见张艺兴

音乐评论 来源:腾讯娱乐 2016年11月10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艺兴《Lose Control》

  黄子韬《The Road》

  (文/树娃)回顾十月台湾华语流行乐坛,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亮点。总结起来,在销售方面有所作为的不是在九月末发行的唱片,好比狮子合唱团的《Lion》、杨丞琳的《年轮说》,就是十月发行的黑马作品,好比鬼鬼(吴映洁)的《GEMMA》。不过不管是旧作还是新作,这些作品在十月的市场中都没有形成一种制霸性的销售角色,换言之就是表现平平,这也反衬出了市场的疲软。杨丞琳《年轮说》九月末发行,市场表现集中体现在十月,然而这张专辑的销售并没有想象中的精彩,在五大唱片榜上只是象征性地拿了一周的冠军,此后就被狮子合唱团、吴映洁的专辑轮流取替,虽然整体销售也算是过得去,却少了杨丞琳过往专辑在销售榜上大放异彩的气势。反倒是鬼鬼的专辑能在市场上取得那么好的成绩有点令人意外,或是忽略了这个小妮子的市场号召力以及在台湾的人气度,她的首张专辑《GEMMA》在销售上可谓是节节攀升,没有空降五大唱片榜冠军,不过在第二周一举夺冠这对于新人而言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毕竟同期发片的歌手实力还是相当。此外,加入华纳唱片发行专辑的陈势安,凭借《亲爱的偏执狂》专辑在市场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宣传不多,规模不大,胜在专辑品质不弱,且陈势安的个人风采依旧,最终也让这张专辑在五大唱片榜上夺冠。除了这些冠军、人气销售作品外,十月也有不少新作推出,只可惜销售表现不算亮眼,很容易令人忽略。好比刘明湘首张个人迷你专辑《我不要再比了》,推出太过悄然,加之专辑品质参差不齐,并没有引起太大关注;周汤豪《REAL》,这是其个人参与度极高的一张专辑,并且还有着超量的内容,可惜反响平平;陈势安的好兄弟李玉玺,在十月推出了专辑《Mr.Lucy》,个人包办了专辑的创作,展现出了超强的创作实力,唯独欠缺的是一个强有力的推手为其进行推广、包装,特别是相比起陈势安的《亲爱的偏执狂》,李玉玺的这张专辑的市场显得更为低调。安心亚的《人生要漂亮》专辑在十月最后一天推出,销售表现直接作用到十一月,不过从目前来看,首周销售表现一般,五大唱片榜上仅仅排在第六位,不知道未来随着签唱会的举办能否助力这位“宅男女神”专辑的销售,让我们拭目以待。

  展望十一月,值得期待的专辑不少,不过若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这些值得期待的专辑都不会是市场的大热。魏如萱的《末路狂花》、杨乃文的《离心力》、王若琳的《霸凌之家》等这些歌手的这些专辑走的都是小众或独立的路线,相对市场而言,口碑或更是他们注重的。当然,十一月才开始没多久,会不会有什么惊喜突然出现,这个还不知道。而在近期的新歌首播列表中看到了许仁杰、曾沛慈、鼓鼓、朱俐静、陈彦允的新歌,不知道是否意味着他们即将会推出新专辑,这个很是值得期待。

  十一月初期,台湾本土歌手在音乐上并没有太多的大动作刺激市场,不过好在有外来歌手的助力,这也让十一月第一周的市场异常火热。倒也是没有想过,曾是同一个韩国团体EXO中的两位成员,黄子韬、张艺兴竟然会那么巧几乎在同一时期推出个人专辑,并且在台湾市场上“交战”。虽然销售榜上终究会很清楚地显示出这两位鲜肉歌手的市场成绩,排位表现,不过并不欲就此方面进行过多评述,只能说因为这两位歌手几乎同时登陆台湾,继而为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销售热度。能够说明的是EXO的品牌效应很强大,不管是对于曾经的成员,还是现今的成员来说,都有着无法估量的影响力,且这个影响力是长远的。

  离开了EXO,黄子韬自立门户,致力于多元化的发展,拍电影,参加真人秀演出,展现出了非凡的自我魅力,然而也没有忘记歌手的身份。此次推出首张个人专辑《The Road》,将这一年独立发展的个人心路历程都一一浓缩在其中,是带着浓浓的诚意推出了这张专辑,这一点给予了听众很大的欣慰。《The Road》,一张专辑收录了十八首作品,每一首都是实打实的单曲,虽然有不少是之前发表过的单曲,但是没有凑数的嫌疑,最难得的是每一首作品都是由黄子韬创作或是参与创作,所以这才敢说这张专辑浓缩了黄子韬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不过也要说的是,一张专辑收录的歌曲收录太多,难免会让整体显得凌乱,特别会让非死忠型的听众感到疲累,反而容易忽略很多的细节。当然不可否认,量虽然却也精,十八首作品风格各异,黄子韬是尽己所能展现出了其对不同风格的驾驭能力,而将每一首歌曲独立来听,都不能否认歌曲的品质性、独特性、鲜明性。市场表现方面,就不用多说,尽管黄子韬本人没有太多的在台湾地区宣传,不过成绩还是相当亮眼,而在台湾发行的《The Road》的好豪华版还有着独占的封面,以及限量流水编号,附赠品与大陆版也有所不同,想来这也能吸引非台湾地区的粉丝购买作以收藏。

  不同于黄子韬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发展,张艺兴此次推出个人作品不过是韩团中成员单飞不离团的个案而已,只不过张艺兴的单飞针对的是华人市场,推出的是国语专辑。首张专辑《Lose Control》内容上没有太多的量,是一张常规只有六首歌曲的迷你专辑,难得的是这一次SM会放手让张艺兴包办整张专辑的创作,让张艺兴有更大的自主权,使得专辑更显得自我化。整张专辑强调的是耐听、精致的感受,大多歌曲流畅、自然,曲风也显得多活泼、多元,展现出的是一个独立,自我的张艺兴。有大公司在背后鼎力支持的好处是,市场资源可以利用得很充分,拓展面也很宽裕,几乎实现了大陆、台湾、韩国三地的同期销售(台湾目前为韩国引进版),而在“Billboard World Albums Chart”、“Billboard China V Chart”上都取得很不错的成绩。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