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倡议书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1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倡议书

2016年10月16日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基于对宇宙、社会、人生的独特体悟所形成的价值观念体系,不仅启迪了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世界,并且在人类文明的整体格局中独树一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近代以来迫于现实情势而被冲淡的中华文化的主体意识必将重新回归,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一定能够重新支撑起中国现代生活的精神大厦。“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我们确信,在增强“文化自信”、重新回归于中国文化之主体地位的过程中,阳明心学是一份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取用不竭的精神资源。阳明心学以儒学为立本之根基,倡导天地万物一体之仁;整合佛道诸家之思想内涵,以常觉常照的“本原良知”为统摄人们现实生活的“主宰”;强调把信仰转化为现实行动的必要性,以“知行合一”为展开个体之精神世界的实践工夫,从而实现存在与价值的统一、信仰与行动的统一、主体与客体的统一、内圣与外王的统一。阳明心学“尊德性而道问学,极高明而道中庸,致广大而尽精微”,从而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义之大成,在历史上实现了其世界性传播,影响广远。虽时移世变,但个体存在的心身统一秩序不会改变,因此我们确信,阳明心学是实现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之现代转换的一个重要基础,仍能在今日的现代生活之中发挥其引导人心于光大高明之域的独特作用。

      我们提倡研究阳明心学,旨在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以人类共同命运之历史与现实为观审维度,来重新诠释人类共同智慧所凝成的公共价值理念。我们提倡实践阳明心学,旨在唤醒人人心中所本具的良知,用心体的光明去破除一切物欲的心魔;让“知行合一”、“致良知”成为社会大众的座右铭,重建个体的心身秩序,实现社会的普遍和谐。为此,我们倡议:

       一、 进一步加强与深化阳明心学的理论研究,系统梳理阳明心学的来龙去脉和思想体系,厘清阳明心学基本概念的核心内涵,经过创造性的诠释,使其重归并活跃于现代语境,彰显其体现人类生命共同体的思想智慧,从而重新确立阳明心学在中国哲学史上的地位,并彰显其在当代中国社会实践中的指导作用。

      二、 以“知行合一”之教来大兴务实之风,倡导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实干社会”。用行动来表达信仰,用实践来体现存在,是阳明心学之所以能经世致用的根本原因。我们倡议政府官员、社会精英、企业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躬行实践知行合一,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成为社会进步的源动力。

      三、 以“致良知”之教来启迪人心,灵根再植,努力实现 “良知社会”。人人都有本原良知,良知就是天理,伤天害理,人类不齿。在商品经济、媒体、传输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用“致良知”,来唤醒人人本具的良知,以良知破除心中的物欲,以良知体现天下的公理,“为善去恶”,让“天理良心”重回人心,让“良知社会”,人人可感,人人赞颂,人人享有。

      四、 将王阳明的思想及其履践故事编入中小学教材,纳入公民义务教育体系,让为国为民、追求真理、知行合一的大公至正之道成为少年立志的基础。我们希望学界为此而各尽其力。

       五、 围绕王阳明及其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创活动,通过影视作品、文学艺术等形式传播阳明心学,发挥各种媒体平台的作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我们确信,阳明心学蕴含着关于世道人心的深邃洞见,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体现着崇高生命境界的实践智慧,是具有丰富的当代价值与现代意义的。以阳明心学为基础,通过不同视域的创造性融合,在当代语境之下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结合、与世界优秀文化遗产以及人类公共价值体系的结合,是完全可能的。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将以前所未有的精神风貌而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涵弘光大,为人类追求真理的前进道路贡献其卓越智慧。

      愿我们为此而共同奋斗!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
二零一六年十月十六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