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大家谈”座谈会举办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11月11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大家谈”座谈会举办

  紧跟时代发展 把握人民需求

  11月1日,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等单位主办的“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大家谈”暨长江流域群众文化学会座谈会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长郭沫勤,江苏省群文学会会长王世华,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沿江流域十二省区市群众文化学会、“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大家谈”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出席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推动群众文艺创作的繁荣,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等单位主办了此次“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大家谈”主题征稿活动,最终评出《让百姓讲好“中国故事”》《论全民创作背景下文化馆的作用发挥》《以“互联网+”思维和“跨界”理念打造群众文学新品牌》《我生活、我表现、我创造》《如果我是编导》《本土、多样、超越》等45篇优秀文章。

  郭沫勤说,这次入选文章题材丰富,内容新颖,有创意,有见地,具有较高的整体质量。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文艺各领域包括群众文艺,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此次征文活动的入选文章有的是深入认识繁荣群众文艺创作的相关政策精神和面临的新形势,有的是对群文创作队伍建设、创新载体、打造品牌、营造良好环境以及文化馆站组织辅导等方面的理论思考,有的是探讨群星奖获奖作品的思想艺术特色及创作和表演体会等,都给人带来新的启迪。

  座谈会上,代表们共同探讨繁荣群众文艺创作的新措施、新办法,推动群文工作迈上新台阶。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的徐玲认为,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几十年来,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鉴赏能力以及艺术水准有一定提高,专业创作与业余创作已经不再泾渭分明。而随着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的主体和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个人可以通过自媒体等各种传播形式便捷地参与到文艺创作的实践与交流展示中去,每个人都具备成为艺术家的潜质,每位公民也都可以在国家文化软实力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文化馆站作为文化事业机构,全民艺术普及是其光荣的职责,要在普及基础上提高,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推出“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群众文艺精品。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的杨梅认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提升各级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当前应聚焦的重点内容,是能否取得突破、激发群众文化参与积极性的关键因素。这就需要有一支敬业专业的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同时壮大民间文艺力量。

  王世华表示,群众文艺创作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文化理论研究,主办和参与主办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动了群众文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促进了该省群众文化事业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入发展。群众文艺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培养和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坚持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愿望,把握群众需求,通过多种多样的艺术创造,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坚守崇高艺术理想,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艺精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沙 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