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主题对话之多维视野下的阳明心学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1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韩国岭南大学崔在穆教授:

       介绍了中国阳明学传入韩国的情况。阳明学传入韩国最早的是《传习录》,因为当时朱子学传播的更广泛,因此阳明学收到了排斥,在缝隙中的成长造就了韩国独具特色的阳明学,而其代表就是江华学派。阳明学在韩国近代社会的变革和矛盾中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日本福冈女学院名誉教授难波征男先生:

       阳明学从日本的江户时代到现在,给日本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被日本人所推崇和喜爱。但是现在日本认真践行阳明学的人越来越少。所幸的是,日本还有像稻盛和夫等这样的企业家还在尊敬和践行着阳明学。希望阳明学不仅仅只停留在学术层面,更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日本企业家,有更多的人共同为现代的阳明学发展做出努力。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倪培民教授:

       简述了世界大的格局下阳明学的意义。现在世界格局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分裂”。世俗与后世俗的分裂,现在世界处于后世俗时代,出现了一系列精神性的失落,产生了很多宗教极端主义;我和非我的分裂,引起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另外就是知和行的分裂,现在的哲学和现实生活脱节。在这个格局下,阳明心学中“万物一体”、“知行合一”、“心即理”等观点无疑表明心学的是统一的哲学,是社会与人类发展中非常宝贵的资源。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张崑将教授:

       首先对阳明学在今天的复兴感到非常高兴。阳明学是全面的,其中有一个智慧——“真我”,“真我”可以感通外在的人事物。当你意识到你的良知的时候,良知当下就沉淀在你的内心里。如果我们的心都是外放的,那就不可能体现出我们的良知。如果在现实活动中落实我们的良知,那就是要做修养工夫。

北京大学教授、前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先生:

       我们在孔子学院有一个新的项目,叫做翻译中国,也就是把中国的优秀文化进行翻译。西方的思维是个人主义,但是中国是另外一种认识。中国是有家庭的,要有孝悌,这是一个意识形态上的差异。我们已经意识到,现在的人类面对的问题不是个人单独能够解决的,只有加强合作来共同解决。我们可以用王阳明的心学概念引入一个新的模式来思考,从二元主义到一个“己欲立而立人”转变。

复旦大学吴震教授:

       王阳明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文明。文明是更高的一个层面,文明是超越国度的。把阳明的思想精神提升到文明的层面,那么阳明思想就可以成为未来世界文化发展的一个方向,成为具有普世意义的价值观。另外,我们要把阳明心学放置在更大的视野中,要把中国传统文化各个方面一步步扩展开,反视阳明心学,将会有一个新的认识。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钱明教授:

       二战前,日本一共有4位学者来到中国对阳明进行了考察,证明“致良知”就是“行良知”。他们的考察,对阳明学在日本的推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些作用有直接的,有间接。行良知,他把这一活动理解为“知”在脚下。虽然现在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但是还是需要我们的亲身实践、感悟。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先生:

       站在世界不同文明传统的高度,提出如何在现代条件下重新解释、重新发展阳明学的理论的问题。认为王阳明重要的贡献,就是告诉世人如何把自己的主体性发扬出来。主体性的建立还需要一个精神人文主义,用这个精神人文主义,去克服个人主义所造成的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缺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个体。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