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演新年系列好戏连台 请来“活着的贝多芬”

戏剧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2016年11月11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布会北演董事长张海君发言

发布会北演董事长张海君发言

钢琴家吴牧野演奏

钢琴家吴牧野演奏

嘉宾领导合影

嘉宾领导合影


  1月9日,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2017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演出系列,在希尔顿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走过21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早已是深入人心的京城演出品牌。而从去年开始,这个最正宗、最老牌的新年音乐会品牌又增添了新的演出成员——古典芭蕾和国粹京剧,与交响盛宴三足鼎立,共同构建起北演新年演出系列的大IP品牌。北演21年的坚守,匠心独运,为传承艺术经典不遗余力,始终坚持“名家、名团、名曲”的高水准不打折。今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1日,名家荟萃的三场演出盛宴依旧与您相约人民大会堂,德云一哥郭德纲也将倾情加盟,携手北演为弘扬国粹艺术、传承民族文化共尽一份力量。

  21年“乐”历 名家相伴 今年请来“活着的贝多芬”

  自1996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至今,21年来北演初心不改,始终秉承“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北京特色、节日气氛”的理念打造新年音乐会品牌,每年12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奉上最上乘的音乐盛宴。21年音乐之路,始终有名家相伴,为传承经典不遗余力。

  2017年是交响乐之王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北演将打造一场向大师致敬的乐坛盛事:当“贝多芬”遇上贝多芬。12月3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中广德丰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制作的第21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1996-2016),盛邀享有“活着的贝多芬”美誉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波兰国宝级音乐大师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执棒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奏响京城新年最强音。

  即将迎来84岁生日的潘德列茨基堪称“20世纪最后的作曲大师”,他创作的很多作品如《广岛受难者挽歌》、《圣路加受难曲》、《克莱多》、《耶路撒冷的七座门》等都成为20世纪先锋音乐的经典代表作,其中《广岛受难者挽歌》更是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奖。1972年开启指挥生涯的潘德列茨基,几乎指挥过全世界所有著名乐团,长期担任北德爱乐、华沙爱乐的指挥,曾获波兰电台颁发的钻石指挥棒奖,而这是波兰指挥界的最高荣誉。

  对于再次登上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舞台,见惯了“大场面”的潘德列茨基也坦言心情十分激动,“我曾经在那里演出过,不过记不清是哪一年了。人民大会堂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大的舞台,指挥有难度,容纳的观众很多,尽管有压力,但也让我有更大的动力及激情去指挥得更好。对我个人来说,在人民大会堂跨年指挥是人生一大盛事。”

  波兰名团携手中国钢琴家 打造一场贝多芬交响盛宴

  叱咤世界乐坛的潘德列茨基身兼多个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并于1998年开始担任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誉艺术顾问,热爱中国文化的“潘爷爷”常年致力于中国和波兰两国之间的音乐交流。此次新年音乐会,他不仅带来了当今波兰最具影响力的、也是最年轻的交响乐团——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还将携手中国著名青年钢琴家吴牧野,共同打造一场“贝多芬专场”交响盛宴。

  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吸纳的乐手均是毕业于欧洲各高等音乐学院的“学霸”精英,2005年,乐团在贝多芬协会主席艾兹别塔·潘德列茨卡女士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在华沙举办的第九届贝多芬复活节音乐节上亮相,受到高度赞扬,紧接着就收到来自国内和国外众多音乐节的邀请,至今已和环球等各大知名唱片公司合作发行了17张唱片,成绩斐然。潘德列茨基评价该乐团时称“在所有年轻的交响乐团中,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是最好的之一”,并指出“这些乐手更年轻,思想更开放,思维更活跃,也更能接受新的事物和理念,能够排演新的作品,这也是他们和传统乐团不一样的地方。”

  乐团此番首登人民大会堂,在潘德列茨基的指挥下,将奉上《普罗米修斯的生民》、《降B大调第四交响曲》、《A大调第七交响曲》等贝多芬的传世名曲。此外,乐团还特别为北京观众准备了《红旗颂》、《北京喜讯传边寨》等中国乐曲,届时将有更多惊喜在现场揭晓。今年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上,一副王子样深情款款演奏《月光》的钢琴家吴牧野,不仅用精湛的技艺征服了观众,也赢得了世界泰斗级指挥大师潘德列茨基的关注与肯定。此次北京新年音乐会,二人首度合作,带来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耄耋名宿遇上青年帅才,同是“80后”的双方将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着实令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拥有金字招牌的“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开始走出去,让外地观众也有机会享受这场年度艺术盛宴。今年的新年音乐会在北京演出结束后,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中广德丰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及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还将携手潘德列茨基及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在2017年1月3日为广州的观众再奉上这台交响巨制。

  百年舞团巨献 一场爱与美的启蒙 乌克兰“天鹅”再抵京城

  “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芭蕾”是2015年时值新年音乐会品牌20周年庆,北演着力打造的全新新年品牌演出,与交响音乐会、京剧演唱会共同形成北演新年演出系列,岁末连续三天的三场重磅演出,俨然成为一艘新年登场的“京城演出航母”。去年12月30日,来自乌克兰的百年名团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上演了一场浪漫至极的《天鹅湖》,成为那一年很多北京人最暖的冬日回忆。时隔一年,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再抵京城,倾情演绎升级版的“《天鹅湖》2.0”。

  创建于1867年的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曾是原苏联时期与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并驾齐驱的三大剧院之一。舞团拥有众多功勋演员,以及国际大赛的获奖者,芭蕾舞的整体水平在世界名列前茅,享有极高声誉。此次来华,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将于12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上演芭蕾经典浪漫剧目《天鹅湖》。

  这场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大景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河北聚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制作的2017第2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芭蕾,相比去年,舞团派出了最强阵容,首席舞者、最好的演员都把档期留给了北京的这场新年演出。此外,12月29日,北演还将首次推出“芭蕾国际大师班”,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的杰出舞者们会与京城芭蕾舞爱好者零距离交流,进行舞艺切磋,现场带人们走近“足尖上的乌克兰”,感受芭蕾艺术之美。

  梨园群英会 郭德纲也“心动” 国粹唱响中国“金色大厅”

  “人民大会堂·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也是2015年北演在新年音乐会基础上全新延展的品牌演出。首届演出中,京剧大师梅葆玖炉火纯青的表演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舞台上熠熠生辉,如今斯人已去,可那时那景的梅韵仍然玖玖回响,成为观众、戏迷终生难忘的金色记忆。

  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第2届人民大会堂·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仍将致力于在元旦之际,为广大京剧爱好者提供一场高品质的视听大餐。2017年1月1日的京剧演出汇集了十余位顶级大腕,京剧伉俪李维康、耿其昌再度携手亮相,李鸣岩、杨赤、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陈俊杰、胡文阁等艺术家均将一一登场,奉上自己的拿手好戏。此外,张馨月、韩胜存、谭正岩、窦晓璇、朱虹等青年领军演员也将与观众见面,一展百年国粹的魅力传承。届时,《白蛇传》、《将相和》、《锁麟囊》、《凤还巢》、《苏武牧羊》、《周仁献嫂》、《空城计》、《打龙袍》、《三家店》、《龙凤呈祥》等经典剧目里的近20段知名选段将被唱响,一场丰盛的京剧饕餮大餐绝对管“饱”,让观众一饱耳福,过足戏瘾。

  如此黄金阵容的梨园群英会,让一位和北演同样心系国粹的超级“名票”也心动了,要来“一起热闹热闹”,他就是德云一哥郭德纲。此次郭德纲主动请缨担任本场演出的主持人,他表示:“这场演出来的都是京剧名家,就我一个说相声的。但我是心爱京剧,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我们的国粹。”

  众所周知,这位德云班主不仅相声说的了得,做主持也是风格清奇包袱频出,有他在就总有笑声相伴。自称生平三大最爱“说相声、说书、唱戏”的郭德纲,是京评梆三下锅也玩得转的戏曲达人,由他主持京剧演出自然是说的、唱的都好听,至于老郭会不会一展歌喉唱个痛快,就等您亲自来现场寻找答案了。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