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听陈奕迅的时间,只有路口,没有尽头

音乐 来源:新华娱乐 2016年11月14日 12: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说陈奕迅和歌之前,原谅我又要开始讲故事了。

  我有一个朋友,姓杜,这里姑且叫他小杜。

  我们一开始并不是朋友,而是师生。时间走回到22年前,21岁大学刚毕业的我,应聘当上了华中农业大学的英语老师。我的第一天大学老师课堂生涯,就是从小杜他们班开始的。我们教师新手,第一堂课的首要任务是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以相互的自我介绍为主,我在惯例的自我介绍之外,先由着自己的兴趣跟大家分享了一些音乐方面的知识,譬如各种音乐的分类以及相应英文的说法等等,这样第一节课就过去了。

  课间休息时,我走出教室,在窗台前喘气。这时,小杜向我走过来,说:“老师好,我是小杜,北京来的,我也挺喜欢音乐的。您刚才说您那儿有很多磁带,我能哪天去看看么?”

  北京来的学生就是主动。后来小杜带着一帮我也同时教着的北京学生,常常来我宿舍听歌,有时也来蹭个饭,周末时还让我带着他们一起去淘磁带。大家年龄本来就相当,我也没有师生间的那些个教条,于是就跟这帮北京孩子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

  但是两年之后,大三开学时,小杜却一直不见来报到。然后才听说他转回到北京上大学了,据说他父母是北京某显赫部门的重要人物。他要转学这件事没告诉过任何人,包括我。但大家很快就接受了这个事实,也没什么,该上学的上学,该上课的上课,每个人都“太多时间浪费,太多事要面对,太多已无所谓”,小杜和我们,不过是生活中路过的过客,很快可以从的生活中抹去痕迹,变成了只是偶或提及的名字,仅此而已。

  一年后,我也无法再忍受学校的刻板生活,最终还是逃离了校园,在几个北京学生的建议下,选择来到北京看看机会,结果来了就再也没走了。刚来的时候我住在菜市口。1999年的一个冬日黄昏,我去西单买东西,然后从西单穿过长安街去路南的公交站坐车回家,走在马路中间时,我忽然觉得刚刚擦肩而过的那个人有些面熟,于是我加身试着喊了一声:“小杜!”那人回头,果然是他。他很意外我竟然也在北京,于是我们站在马路中间简单寒喧了两句,互相留个电话就各自挥手别去,告以段落。也就是留个电话而已。其实之后我们谁也没有联系过谁。

  又是一年过去了,这时我搬到了劲松。也是个冬天我去方庄家乐福买东西,中间电话响了,竟然是小杜。他问我干嘛呢,我说我在方庄家乐福,他说是吗我也在,我说你是正好看见我了吗?他说并没有他只是在车上偶然想到我了就打了个电话。那个电话之后,我们仍然是谁也没有再联系过谁。

  然后又是一年过去了。我工作的公司搬到了亚运村。有天早上我坐着公车上班快到公司了,忽然看见车窗外的路边走着的一个人好像小杜。于是下车后我就特意在路口等着,然后就看着他一脸懵逼地走到了我面前,告诉我,他的公司就在我们公司对面楼上。

  小杜信佛,说,看来,我们之间有缘,是注定分都分不开的朋友,我们之间,只有路口,没有尽头。也是,来北京快20年了,最初怂恿我来北京的那帮学生,才两三年的时间,就已经彻底从彼此的生活中消失了,只有小杜,他中间出过国,去某处喝过一半年的咖啡,却一直会在某个想不到的时间,打来电话,约个饭,约个酒,然后各自散去,下次继续再约。

  人生就是如此,有些人经过你的时间,也随着时间被经过了。有些人却因此进入了你的生命,不论怎样经过,却不过是从这个路口过到下个路口,一直还会遇上,一直能给你某种情感,惊喜或者安慰,偶尔也会有失望,但,一直都在,没有尽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