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京剧院复排《柳荫记》即将上演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网 2016年11月18日 1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京剧院2016年重点复排剧目《柳荫记》将于11月23、24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青春亮相。该剧扮相别致、唱段丰富,其中经典情节“临别许婚”、“楼台会”、“化蝶”等都十分感人,为国家京剧院优秀的传统保留剧目之一。此次复排,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叶少兰亲授,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付佳、张兵在剧中挑梁主演,分别饰演祝英台与梁山伯。

《柳荫记》定妆照,摄影:李春来

  《柳荫记》讲述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凄美爱情故事。祝英台与父力争,女扮男装,往杭州尼山读书,路遇梁山伯。二人一见如故,结拜为兄弟,共赴学馆。英台收到父信,辍学返乡。山伯送行。英台多方暗示自己是女性,愿以身相许,山伯未解其意。英台托言家有九妹,望山伯前来求婚,山伯欣然应允。不料,英台之父嫌贫爱富,竟将英台许与马太守之子。山伯拜访祝家,知九妹就是英台,又知英台已许配马家。不久,山伯抱恨而死。祝家聘女之日,恰传山伯死讯。英台途中下轿,哭祭山伯,碰碑而亡。风雨中坟墓开裂,英台入坟。顿时天睛日出,梁祝二人化作蝴蝶,翩翩飞舞。

  京剧《柳荫记》根据同名川剧改编,著名戏剧家马彦祥担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郑亦秋担任导演、“通天教主”王瑶卿担任唱腔设计,主演由当时如日中天的“叶杜”组合:杜近芳、叶盛兰共同担任,这样优质、有实力的主创团队为京剧《柳荫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53年首演,该剧便引起轰动,一举成为“叶杜”组合的代表剧目之一。

《柳荫记》定妆照,摄影:李春来

  为确保本次复排再获成功,剧院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叶少兰共同担任艺术指导及复排总导演,著名戏曲导演荀皓担任复排执行导演,三位老艺术家共同把关,力求为观众呈现一部质量上乘的佳作。杜近芳老师年逾八旬,说起戏来格外认真,每天在排练场对青年演员进行指导,亲身示范剧中细节,要求演员对自己人物的心理进行仔细揣摩。排练期间,叶少兰老师带病仍每天坚持到现场指导,希望青年演员能演绎出其父亲当年的风范。艺术家们对剧中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对剧本、唱腔进行不断调整加工,而青年演员也同样认真刻苦,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与艺术家交流。

  此次《柳荫记》的主要演员均为80、90后年轻演员,尤其是在剧中饰演祝英台的青年演员付佳,年仅25岁已在京剧舞台上初露锋芒。付佳天资聪慧,刻苦努力,曾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银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新人主角奖等诸多奖项,现就读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可谓一颗冉冉升起的梨园新星。2015年,付佳正式拜在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门下,圆了自己多年的拜师梦。《柳荫记》是杜近芳老师亲授的第二部传统大戏,第一部亲授大戏《白蛇传》在复排首演之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这对于青年演员来说,实属不易。此次付佳在剧中塑造了一个外柔内刚,潇洒真挚的祝英台。“外面要表现青年书生的模样,内在又是少女的感性娇羞,要拿捏人物的分寸感”,杜近芳老师常对付佳这样说。付佳称:“杜近芳老师今年已经84岁了,腿脚不好。《柳荫记》的排练过程中,正好赶上她家门口修路,道路特别不好走,只能走一个很高的台阶,我搀着她一步一步、十分吃力地走过那条很窄很高的台阶路,心里充满着无限感激。师父对于京剧的态度以及对于我们青年演员的提携都让我十分感动,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的年纪,可是一刻都不停歇,一直为京剧事业做出贡献。所以这次我也是卯足了劲头,绝不能给我师父丢脸,一定要演好祝英台这个角色。”

  而在剧中饰演梁山伯的青年小生演员张兵则是80后青年演员的佼佼者,他毕业于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自到国家京剧院后,先后在《武则天轶事》《白蛇传》《伏生》等剧目中担纲主演。去年,他正式拜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门下,正式成为叶派小生传人。张兵坦言,虽已拜师一年多,但如今和叶少兰老师相处,仍不免紧张,《柳荫记》所表达的情感非常细腻,叶老师对他的指导也是,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句唱词都要求十分严格。2008年,张兵参加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并最终拿到全国优秀表演奖的参赛剧目就是《柳荫记》,此次他为观众塑造了一个生动细腻的梁山伯形象,举手投足都显露了儒雅的书生气质。时隔8年,经过老艺术家毫无保留地指点以及自己的不断钻研,张兵在表演上有了更大的进步。付佳、张兵二人合作搭档已不是第一次,从《白蛇传》到《柳荫记》,二人扮相俊俏,唱作俱佳,可谓珠联璧合。

《柳荫记》海报

  本次复排集合了国家京剧院众多优秀青年演员,有杜近芳、叶少兰等老一辈艺术家们为他们保驾护航,定能够带给广大观众一次美轮美奂的艺术呈现,让我们相约梅兰芳大剧院,于11月23、24日,共同见证这一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回味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爱情。

推荐阅读 杜近芳 | 柳荫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