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黑龙江农民文化节:激活农村文化建设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11月21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龙江农民文化节——

激活农村文化建设 繁荣农民文化生活

       11月10日晚,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节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在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剧场举行,历时6个多月的黑龙江省第二届农民文化节落下帷幕。本届文化节以“展现风采、建设小康、欢乐前行”为主题,举办了美丽乡村大舞台、农民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农民朗诵比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览展示4个板块的系列文化活动。其中,美丽乡村大舞台和农民美术书法摄影展3个多月来共举办汇演、展览13场,涉及演职人员3.9万余人次,观众达30余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农民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全部由农民参演,与上届相比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展现了黑龙江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有效推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过农民文化节的带动,农村群文队伍数量翻了一番,实现了规模上的突破;涌现了一批能编、能演、能导、能带领群文队伍的农民,在人才培养上实现突破。”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说。

农村文化人才脱颖而出

       围绕发现和培养群文人才,黑龙江省文化厅在举办农民文化节过程中实行海选培训制,选手以海选形式产生后,经过培训再向上一级文化部门推荐,由此带来的积极效果十分显著。

双鸭山市宝清县朝阳乡幸福村农民栾中利在本届农民文化节闭幕式上以一曲《走进新农村》赢得热烈掌声与喝彩,但他能够走上这一舞台实属不易。从小喜欢唱歌的他先后通过了幸福村、朝阳乡、宝清县多个层级的选拔赛,才从参赛选手中以综合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这其中,宝清县文化馆的老师对选手进行的多次辅导和培训给了他很大帮助。

       据了解,本届农民文化节共挖掘曲艺、音乐、舞蹈、戏曲等各类人才2009名,东北大鼓、三句半、合唱等优秀农民民间文艺组织422个。各级文化部门有针对性地为农村文艺人才和优秀文艺团体建立档案、组织培训,充实了农村群文队伍,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海选培训制度杜绝了‘走后门’等不良现象的发生,边海选边培训,在发现人才的同时也培养了人才。”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陈旭东表示。

农民精神面貌有了积极变化

       本届农民文化节期间,黑龙江开展的各类群文活动丰富多彩。以富裕县为例,该县把农民文化节作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的有利契机,组织草根文艺人电视大赛,声乐、舞蹈、曲艺、乐器演奏和专项才艺等比赛项目吸引全县10个乡镇100多个村的文艺人才积极参与。大赛举办期间,该县共举办139场次文艺演出,9000多名农民参与,观众逾10万人次。富裕县塔哈镇大马岗村盲人农民郭贺以二胡、板胡、琵琶、吉他等6种乐器连奏参加电视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冠军,还被推荐到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节北部片区比赛。“没想到能站在农民文化节的大舞台上。农民文化节为草根文艺爱好者搭建了展示平台。”郭贺说。

       黑龙江省文化厅社文处负责人表示,首届农民文化节设立了绥滨县和绥棱县两个比赛展览片区。由于农民文艺队伍的蓬勃壮大,本届农民文化节根据地域分布设立依安县、林口县、华楠县等5个片区,在各片区的演出、展览展示中最终确定参加农民文化节闭幕式的节目,为农民文艺人才提供了更大的展示空间。

       木兰县吉兴乡的上访户成了舞蹈队的创办者和带头人;方正县一名曾经贪酒的农民迷上表演快板,不知不觉间把酒戒了;很多喜欢“猫冬儿”的农民走出家门加入群文队伍……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节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农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积极变化。

助力群文建设提档升级

        据了解,过去黑龙江农民文化活动主要以扭大秧歌、跳广场舞为主,虽然简单易学,但很多人兴趣不高。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慧峰表示,两届农民文化节的举办,培养了声乐、舞蹈、曲艺、器乐等各类文艺能人8000多人,农民文艺组织遍布乡镇村屯,各种文艺形式百花齐放,群众参与度很高。

        在本届农民文化节的带动下,密山市300多支农民艺术团体活跃在城乡,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虎林市依托农民文化节,创办了农民摄影家协会,组织农民摄影爱好者进行采风,举办农民摄影展。桦川县梨丰乡利用农民文化节的影响力大力打造书法之乡,开展书法进课堂、进广场、进农家活动,3年来培养书法爱好者1100多人,参加国家、省、市、县等各级展览100多次。

         据了解,通过农民文化节的举办,黑龙江涌现出省级农民群文品牌69个、市级农民群文品牌213个、县级农民群文品牌661个,每年举办各类演出上万场次。黑龙江各类农民社会群体的文艺技能显著提升,一些农民不仅到北京、上海等国内大城市展示,还走出国门到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参加演出和展览。(记者 张建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