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评:《潘金莲》确实有意思 功劳一半来自冯小刚

电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6年11月21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羊网-羊城晚报11月21日报道 打着喜剧的旗号,讲的却不是喜剧,抛开营销手法,《我不是潘金莲》确实有意思,功劳一半来自编剧刘震云,一半来自导演冯小刚。

  很多人关注影片画幅的变化。从圆形到正方形再到宽银幕,画幅的巧妙切换对应着不同的阶段。李雪莲在县里的生活部分全是圆形画幅,它挑战观众的观影习惯,但也给人奇妙的体验。摄影取景和构图让画面像是一幅幅山水或小品,看上去很美,但里头的李雪莲很憋屈。憋屈的她决定进京告状,大巴缓缓经过隧道,隧道前方的景色越来越大,画幅逐渐变成方形,这个巧妙的画幅过渡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它不仅是美学意义上的切换,更暗藏着从讲人情的圆形县城进入到讲法治的方形城市。影片接近尾声,正方形的画幅逐渐拉长,变成宽银幕,李雪莲在桃树林里微笑着,决定坚韧地活下去。这个看似温暖的结局其实残酷得很,跟李雪莲是否真的想开了也没有任何关系,一个连想死都找不着地方的女人,谈不上跟生活和解,剩下的不过是无可奈何罢了。

  从原著小说到剧本,都是刘震云操刀,原著中他着力写李雪莲,电影里更多地写李雪莲和她身边的“官员”。电影节奏更快了,但韵味和小说丝毫不差,这是真功夫。通过李雪莲“闹离婚”的故事,一群官员忙得团团转,表面上是为了解决李雪莲的问题,实际上各自打着小九九。吃饭、喝茶、开会、聊天,真实而又恰到好处的细节,让人会心。它让你想起在基层办事遭遇的各种“踢皮球”,也让你感慨官场文化中作为“人”的无奈。

  李雪莲告状的根基是不成立的。虽然李雪莲原本是为了分新房、生二胎而和前夫假离婚,但从法律上说,领了离婚证就是真离婚。她要证明自己是“假离婚”,实际上根本证明不了。导演的聪明在于,把一个有点儿荒诞的开头,巧妙地变成了一出“官场现形记”。片中有很多影射当下的段落,看得出导演仍然对这个时代有话要说。

  ★★★★ 7.5

  ★★★★★ 23.7%

  ★★★★☆ 45.9%

  ★★★☆☆ 19.8%

  ★★☆☆☆ 4.3%

  ★☆☆☆☆ 6.3%

  (评分来自豆瓣)

  文/枣红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