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保罗·泰勒书写美国现代舞的爱与阳光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1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9日,美国保罗·泰勒现代舞团重磅亮相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演出“现代舞经典舞集”,带来由编舞大师保罗·泰勒创作的三部兼具观赏性与艺术性,同时又非常具有美国特色的经典之作。与人们惯常概念中晦涩纠结的现代舞形象不同,保罗·泰勒用他轻松愉悦、优雅动感的舞蹈语汇,向人们传递着现代舞的另一幅面孔——爱与阳光。

《挚爱的叛节者》 惠特曼的无言诗篇

       当天首先上演的是保罗·泰勒创作于2008年的作品《挚爱的判节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美国诗人沃尔特·惠特曼最重要的作品——诗歌集《草叶集》,这部作品是诗人对他一生最后总结的告别之作。“我是肉体的诗人,也是灵魂的诗人;我占有天堂的愉快,也占有地狱的痛苦……”舞蹈以抽象的肢体语汇诠释出惠特曼诗篇中的饱含的浪漫主义色彩与生命活力。

       作品中身着白衣的舞者们在舞台上尽情挥洒,孩童式的欢愉嬉闹与神圣庄重的带有仪式意味的场景交替出现,对应着惠特曼人生经历中看到孩童玩耍时的快乐心情与内战期间照料伤兵时感受到的内心冲击。唯美却也黑暗,甜蜜同时苦涩,保罗·泰勒用他丰沛的情感歌颂生命的美好,也无奈生命中的不甘与隐忍,但最终将我们带到他心中那条通往光明的路途之上。

        从动作的设计中,能够看到保罗·泰勒继承三位大师所带来的综合性风格,以及从中汲取而成的独特舞蹈语汇与身体动律,巴兰钦的流畅、玛莎·葛兰姆的深刻、莫斯·坎宁汉的先锋都能从他的动作设计中找到影子。在艺术表达中自如的运用高难度的技巧也是保罗·泰勒舞蹈的特色之一,轻盈的旋转奔跑,充满想象力的肢体造型,雕塑般的人体美感共同汇聚成通俗、诙谐,但不失严肃与内涵的作品。 

《春之祭排练场》 电影般的案发现场

       《春之祭排练场》是保罗·泰勒1980年创作的作品,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春之祭》从问世之初就成为现代舞蹈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100多年来许多编舞大师都纷纷挑战,形成了很多以此为题的经典之作。而保罗·泰勒的这部“春之祭”可以说是其中非常独特的一部。

       这部作品将背景放到了一个舞团排演《春之祭》这样一个特定场景特殊环境中,又在同一时空中表现了一个绑架案的现场,两者交替出现又相互呼应为彼此提供线索、制造气氛。这种错综复杂双线叙述的表现形式常在电影和戏剧中运用,但是以无言的舞蹈将这样复杂的过程描述出来,不得不令人赞叹泰勒编舞手法之高超,仿佛观赏一部悬疑电影一样处处牵动人心又大呼过瘾。

       在两条线索的场景切换中,泰勒还大量运用了电影式的光影手法,全剧的整体色调均为黑白呈现,只有一些重要道具运用了点睛的红色,背景音乐采用了《春之祭》的双钢琴版,舞段中尼金斯基原版《春之祭》中那种带有机械感的生硬动作方式和侧身的横向运动被大量运用,仿佛是一次向前辈的致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