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京开幕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11月21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历时5年如期完成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京开幕

        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在广大美术家共同参与下,历时5年如期完成。11月20日,由146件(幅)作品构成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并向公众公开展示三周。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翟卫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领导李屹、左中一、夏潮、李前光、郭运德、陈建文、冯远、刘大为、杨承志,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等,与靳尚谊、詹建俊、孙景波等老艺术家以及近300位作者出席展览开幕式。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2011年12月启动,共投入1.5亿元,作品形式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最终通过验收的作品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和陈列。作品内容主要表现公元前至1840年中华大地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涌现的杰出人物和文明成果。该工程确定了150个重点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组织专家初步遴选,并经过史学家和创作指导委员会共同论证审核。

        该工程从策划论证、立项设计到组织实施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各主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以及美术家的倾情投入。由主办部委领导担任主任的该工程组委会负责组织工作;全国50余位著名美术家、理论家和考古历史学家受聘为创作指导专家委员会成员,负责具体创作评议指导工作。

        据了解,为保证优秀创作人才的选拔,该工程通过媒体发布选题和作者征召公告,召开创作动员会,面向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人美术家开展创作申报工作。至2012年底,“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共收到各地申报的各类绘画和雕塑形式的草图1000余件。经过两轮观摩、评审、票选,从海选和特邀作者的申报草图中产生165件入围作品。主办单位还举办草图公示展,征询社会各界意见,最终146件(幅)作品获得验收。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冯远介绍,这些作品具有四方面特点:鲜明的中国文化立场、中国艺术风格;现实主义精神与写实主义、浪漫主义、表现主义等诸多艺术形式兼容互补;既凝聚集体智慧,又凸显艺术家个性风貌;多画种、多面貌、大体量。作品不仅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而且在艺术的历史情景再现、史实凝缩表现、个性化风格语言铸造和精神境界开拓上达到较高水平,标志着中国美术在历史画艺术创作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弥补了历史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空白。 (记者严长元)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