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深海浩劫》:恐惧的极致,是灾难的倒计时

电影 来源:新华娱乐 2016年11月21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度高分灾难巨制《深海浩劫》在11月15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电影在年末各大电影竞争激烈之时,仍能以首日观影人数及上座率的双榜首延续其“北美黑马”之姿,从而引发网络热议。所谓热议之下必有争议,《深海浩劫》与其它灾难片相比,少有戏剧式的渲染且节奏稳扎稳打,然而却并非所有观众都会买账。一时之间,引发了网络上激烈的讨论。

  《深海浩劫》是取材于2010年真实的“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作为一部灾难巨制,影片却不似其它灾难片,前半个小时的铺垫好似故意吊着观众的胃口一般,不紧不慢地将这场灾难的前因后果全都交代清楚。对此,许多奔着影片中毁灭性的视觉盛宴而去的观众不禁:“铺垫了很长,后半段才有紧张催泪的感觉。”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是导演故意为之,有一篇影评曾写道:“很显然,导演是真正想让观众将灾难成因了解得清清楚楚,才如此事无巨细地加以展现。”而在网友的评论中,也对影片的质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有人认为:“最紧张的并不是爆炸,而是测试负压和井喷前夕,感觉心惊胆战”,还有媒体反而认为这是影片的优点:“导演故意弱化了动作戏的部分,反而集中体现了片中角色们的故事以及他们的蜕变,这样观众才会关注这些人究竟经历了怎样的事。”

  其实想要解释这种争议很简单,在影院方的一篇影评中,清晰地解释了导演之所以选择这么做的意图,文章中说道:“如果你想粉碎和撕裂一种情感,就一定要在开始先充分展现它的美好,展现得越充分越好,这样等到灾难来临,人们才会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到底失去的是什么。”

  电影在前半部分的铺垫虽然比较长,可是每一个场景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影片一开始,就充分展现了主人公夫妇间的亲密情感,还有马克与女儿的温馨互动,或许因为场景太过温暖,或许是已经知道这是一部灾难片,从可乐突然间喷发的那一刻,温情仿佛变成了一种不祥的预兆。然而接下来,博格导演却用极长的篇幅来给即将到来的危机埋伏笔。对事不对人的钻井平台经理、大腹便便的英国石油公司代表、尽职尽责的技术工程师,个性鲜明的钻井平台工作者让故事越来越接近影片最开始的那个噩兆。这样的层层渗透,让观众始终心惊胆战,却不知道灾难究竟会在什么时候爆发,也许正因如此,当爆炸开始,观众才会觉得突如其来而又理所应当。

  正如一篇影评中所形容的那样:“我们知道桌底下藏着一颗炸弹,滴答滴,它在倒计时,但不知道什么时候爆炸。”当观众走进电影院的那一刻,在他们的心里,就藏着一颗“定时炸弹”,从第一个镜头开始,他们就既期待又害怕地等待着最震撼的一幕,这种情绪在前半段地压制下不断地积累着。最令人恐惧的从来不是未知的意外,而是已知的灾难,对于电影中的角色来说,他们就如同当年经历这场灾难的那些人,恐慌大于恐惧,求生的渴望让他们有着必胜的信念,而最终在影院中震撼到泪崩的,却是一开始就等待着爆炸倒计时的观众们。

推荐阅读 灾难片 | 影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