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京演集团推动所属文艺院团体制改革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11月23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演艺集团持续推动所属文艺院团体制改革——

  在不断摔打中发展壮大

  11月以来,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杂”)总经理张红一直忙着与各地演出商接洽。“眼下正是中杂部署明年全球演出市场的关键时期,虽然我们的节目比国内同行的价格高,但明年档期几乎已经排满。”张红说。

  中杂今天的成功可谓“十年磨一剑”。2006年12月18日,成立56年的中国杂技团作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转企改制挂牌经营。此前,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已率先迈出改革的步子,此后10年,又陆续有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相继转企,进入市场经受摔打。如今,这些院团的未来都与北京演艺集团(以下简称“京演集团”)绑在了一条船上。

  从2008年末开始组建,到而今拥有27家企事业单位,不到10年的时间里,京演集团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市场经营模式,迅速打造成了横跨演出、影视、旅游、艺术培训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演艺集团。

  统一思想认识、盘点院团资产、建立考核制度……提起改革中的“操心事”,京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感慨:“8年间,京演集团陆续接收7家文艺院团,并在全国首次以企业化方式复建北京曲艺团、组建北京民族乐团,集团任务就是发挥文化体制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院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作更多艺术精品。”

  2015年11月19日,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三家院团统一划转到京演集团,迈上改革的又一座山头。与2012年挂牌改制时相比,这次的改革显然更彻底。“2012年改制,企业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还没建立,事业编制也未注销,事业体制下的人员没有分流安置,处于企事不清的混乱状态,给实际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中国评剧院负责人道出了初次改革遇到的困境。如今,改革再次上路。京演集团首先要做的就是在三家院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制定规范的公司章程,实现国有出资人、决策机构、执行机构与党组织各自独立。“制定深化改革方案的过程也是向演职人员宣传改革精神的过程。它让演员认识到,改革是手段,稳定是前提,发展是目的,是进一步解放艺术生产力的要求。”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说。改革虽然给院团职工带来了些许影响,但截至11月,2016年北京市曲剧团仍新创了2台剧目,演出417场,演出收入1864万元,远超过2012年的844万元。

  度过了改革阵痛期,适应了市场需求的文艺院团很快尝到改革带来的红利。据统计,转制以来,9家院团创排新剧目101个,复排剧目48个,平均每年演出4778场。京演集团组建后,各院团创排新剧目是之前的2至3倍,演出场次平均增长3至5倍。集团通过全员绩效考核、完善人才聘用机制、强化项目制管理等激发了文艺院团的活力。“集团推进改革的经验之一就是为下属文艺院团提供战略支撑平台,支持和促进院团提高艺术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京演集团总经理吴然表示。

  “文化体制改革的标准最终是要有利于出作品、出人才、出活力。”11月17日,在京演集团召开的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强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京演集团也建立了科学化、市场化的艺术生产管理体系,推出一批具有“北京特色、中国水准”的作品,如鸟巢版歌剧《图兰朵》、杂技剧《熊猫当家》、儿童剧《想飞的孩子》、木偶剧《丹顶鹤的故事》、北京曲剧《黄叶红楼》等。

  今年5月6日,北京儿艺与乐视合作的“北京儿艺虚拟剧场”上线,开启“互联网+剧场”的生态模式,标志着国内首个线上儿童剧场走入公众视野。6月1日,原创大戏《足球少年》在儿艺虚拟剧场全球直播,线上点击率超过17万,相当于200场儿童剧的观众量。实体剧场借助现代技术与虚拟剧场结合,拓展了戏剧空间,扩大了受众范围。

  “回顾改制院团走过的道路不难看到,立足主业、传承创新是关系院团改革成败的关键。院团主业是艺术生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加强文化艺术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创造力。”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表示。

  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在遗留问题上下功夫,要抓住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尽快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探索延展演艺产业链,利用“互联网+”,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推动产业化发展,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

  下一步,京演集团将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前提下继续推进改革,打造涵盖上游(宣传、营销、策划、票务、舞美)、中游(创作演出)、下游(后产品开发、场馆资源)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实现演艺产业链的优化延伸,发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李 雪)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