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李安pk冯小刚 一道巧合命题的“中场秀”

电影 来源:新华网 2016年11月24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7日,由于电影档期的巧合,李安与冯小刚举行了一场名为“我们的第一次”的对谈,两位各有成就的电影导演与围观群众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拍电影经历,一时引发舆论热潮。(附李安遇上冯小刚,都是电影王国里的年轻人地址)截止本周三,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映一周半,而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也过了首周末,电影口碑与票房趋势大致已定,所以我们决定,将这种巧合命题持续下去,来一场李安与冯小刚的pk,看看两人到底战况如何。至于题目中的“中场秀”,完全是为以后留余地,谁知道下一次两位大导演会不会又在11月碰到呢!

   第一回合:前作口碑票房pk

   2012年,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冯小刚的《温故1942》在11月的档期碰上,最后统计显示,前者在内地影市票房5.71亿,豆瓣评分9分;后者内地票房3.7亿,豆瓣评分7.3分;第一回合pk,李安完胜冯小刚。

   第二回合:新片票房pk

   截止周三11点30分,根据电影票房吧统计,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六天共收2.71亿,而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十三天共收1.46亿;就目前排片来看,《我不是潘金莲》依旧高居同档榜首,而《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已经跌落至第六位。以上情况显示,《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最终票房落后于《我不是潘金莲》,应该已无悬念。这一回合,冯小刚胜李安。

   第三回合:圆形画幅与4k、120帧pk

   其实这一回合的标题有浑水摸鱼之嫌,不同类形式之间是无法准确比较的。但由于我们本来就是一个由“巧合”引起的pk,那么我们也可以勉强比较一下两种形式最终引起的观影体验,而且我们还有专家意见可以参考。

   新华网采访到著名影评家尹鸿教授,对于两种形式他分别做了如下评价: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4k、120帧首先提供了一种特殊的观影体验。但是这个技术不能称为是革命性的,也不会替代传统的叙事方法。它拓展了体验方式,人更多是一个体验者,而不是一个故事的感受者。但我始终相信,人对于被动接受线性故事的需要是不会被改变的。”

   我不是潘金莲——“电影有它自己的艺术特点,虽然框圈的实际,看起来有些为形式而形式,但它也包含了一些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而且它也创造了一个差异性的视觉体验。”

   通过尹教授的观点,再结合观众反响,我们大致可以看出,这两部电影的形式创新,虽然也可观之处,但也都不是本质上的。所以这一回合,李安冯小刚打成平手。

   第四回合:新片口碑pk

   根据豆瓣网评分,截止周三晚,《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共有8.9万人做了评价,评分8.6分;《我不是潘金莲》共有4.9万人做了评价,评分6.9。单纯以评分来看,《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略胜一筹。这一回合,李安胜冯小刚。

   四个回合下来,两位导演可以说各有胜负,但事实上中国也有句俗话,叫“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两位导演到底谁更厉害一点,恐怕在每个影迷心中都有不一样的答案。

推荐阅读 巧合 | pk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