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荷花奖文华奖冠军聚首大剧院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5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接近尾声。12月11日,一台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策划创排的《舞典华章——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将为本届舞蹈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演出甄选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第十五届“文华奖”以及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等国内外舞蹈大赛优秀获奖作品,范围涵盖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舞剧、舞蹈诗等多种类型,旨在对2015至2016年度我国本土舞蹈创作进行回顾与展示。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第十届“荷花奖”9部获奖作品精彩呈现

         2016年对于中国舞蹈界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众多舞蹈盛事抒写着中国舞坛的光荣与梦想。《舞典华章》正是将这一年中国舞坛涌现出的精华之作在一晚之内集中呈现,共同回顾这些在各大比赛中星光熠熠的璀璨新星和新作。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此次演出中将呈现第十届荷花奖中的9个获奖作品,其中舞剧与舞蹈诗5部:上海舞蹈团《朱鹮》以国际珍惜鸟类朱鹮为题材,在艺术化的呈现朱鹮美好形象的同时,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上海芭蕾舞团《哈姆雷特》由英国芭蕾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为上芭量身打造,用新古典芭蕾语汇展开一场舞蹈与文学的深邃心灵对话;四川省歌舞剧院《家》根据巴金同名经典小说创作,讲述了受新思潮影响的进步青年逃离封建桎梏、追寻自由道路的动人故事;重庆市歌舞团《杜甫》将伟大“诗圣”首次以舞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展现其漂泊动荡的一生以及他对安定与和谐生活的极度渴望;中央民族歌舞团《仓央嘉措》则把这位西藏历史上最为传奇的活佛请下神坛,还原其“人”的一面以及他作为一个诗人的内心和他背后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这些大型作品中最为精彩的舞段都将在这台演出中呈现。

         此外,还将有4部“荷花奖”现、当代舞获奖作品集中上演。空政文工团《盒子》将现实世界的限制比喻成一个无形的“盒子”,而舞蹈则是要突破这个限制冲向自由;上海歌舞团《彼时此刻》以双人舞的形式探索了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看齐看齐》用潇洒帅气的男子集体舞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飒爽英姿和新时代风采;四川省绵阳市艺术团学校《滚灯》以传统川剧中与变脸齐名的滚灯技巧为艺术元素,融合当代舞蹈艺术手段,展现出民族艺术薪火相传的生命力。

         各舞蹈比赛获奖佳作异彩纷呈

         除“荷花奖”获奖作品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也是一大亮点。其中,广东歌舞剧院《沙湾往事》的精彩片段将在这台演出中上演。该剧以广东音乐传世名曲《赛龙夺锦》的创作故事为主线,不仅呈现了广东音乐的独特魅力,更高度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气概。

         年轻的中国舞蹈人才在国际比赛上获得大奖已经屡见不鲜,今年3月来自中国上海的年仅16岁的姑娘于航摘得第44届瑞士洛桑国际芭蕾比赛桂冠,此次她将演出经典的芭蕾变奏,展现新星风采。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舞蹈赛事之一,世界舞坛众多明星都是从这里开始走向辉煌的艺术人生。

         除此之外,还将有CBDF国标舞艺术表演舞锦标赛金奖作品《浮生若梦》,“世界街舞竞标赛HHI”单人世界冠军等各舞种的精彩作品在其中上演,共同汇集成这台异彩纷呈、承载着过往荣誉与未来梦想的舞蹈飨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