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传承者》收官口碑飘红 创文化节目新高度

电视 来源:新华娱乐 2016年11月28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国内顶尖表演团体、艺术家,文化名师,文艺观察员、青年团和荧屏内外观众震撼人心的大合唱中,北京卫视《传承者之中国意象》于11月27日晚圆满收官!
 
  在这场本年度最精彩的传承盛宴中,文艺观察员陈道明再一次呼吁保护知识产权,并吸引新生代传承人集体签下“创新承诺书”,获得网友隔空声援“保护越给力创新越有力”,赋予这场收官大戏特殊的意义。马头琴之王的强势回归,让“两季元老”范明大呼“震撼”,文化学者王立群更是为北京卫视的宏大包容性点赞!这档被誉为“开创文化综艺新高度”的节目,在圆满落幕之际,收获无数观众的赞扬和掌声,成为文化类节目的“全新风向标”。
 
  陈道明呼吁保护知识产权 新生代传承人签“创新承诺书”
 
  网友声援:保护越给力创新越有力!
 
  陪伴着《传承者》走过两季的陈道明,在这场“年度意象盛典”上推荐的“节目”是中国杂技团的原创杂技表演。他把曾因高拐杂技表演而被质疑抄袭的民间演员赵双剑,以及被抄袭的原创---中国杂技团请回来,再一次将“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搬上节目舞台。在之前的节目中就被陈道明点醒的赵双剑,这一次当面向原创者道歉,并表示要“重头再来”。他还与一众同行们,代表新生代的杂技“传承人”,现场签下“承诺书”,做出杂技创新的承诺。赵双剑的变化,让陈道明甚为欣喜,他表示:“当下中国文化现象的真实情况是原创精神有所停滞倒退,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知识产权和原创者受不到保护,大家都觉得抄袭是最容易的。”
 
  小伙子的真诚勇敢,令著名文化学者钱文忠感慨不已:“陈老师对这档节目是真的喜爱!每次发言,他都说的有礼有节,即便是面对赵双剑,也没有直接说是抄袭,说是嫌疑。文艺界能有这么重视和坚持版权保护的人,让人非常敬佩!”有人总结道:“对版权意识保护的越给力,创新才会越有力!”
 
  “马头琴之王”携文物珍品回归 民族文化传承“震撼”范明
 
  王立群:为北京卫视的宏大包容性点赞!
 
  上一季节目中,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让观众感受到草原音乐之美,他本人也因为在节目中推广民族文化而家喻户晓,甚至享受到“出门买菜都不用付钱”的“优厚待遇”。为了感谢北京卫视对民族文化的大力推广,让马头琴的传承之路更加宽广,再一次登上舞台的齐·宝力高,不仅带来了一段融合了马头琴、沙画、舞蹈的表演《嘎达梅林》,还将一把“博物馆文物级别”的元朝马头琴带到现场,弹奏出1000年前的韵味,以感谢北京卫视这个为传承人提供展示、弘扬民族文化的平台。
 
  作为齐·宝力高马头琴表演的“推荐人”,同样是“两季元老”的范明,被台上顶尖的艺术传承“震撼”了!他感慨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也赞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王立群更是感受颇深:“北京卫视独出心裁打造的这档节目,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兼具文化的包容性与民族的包容性。中国意象具有宏大的包容性,能在这个舞台上看到如此精彩的蒙古族声乐、舞蹈表演,让人非常欣慰。《传承者》不仅将全国顶尖的节目和大师级的表演者汇集在一起,还把各个民族的精华聚集到一起。”许多一直追随《传承者之中国意象》的忠实观众,在节目收官之际深表不舍,他们一边感慨“文化传承造就大美中国”,一边殷切地期望“传承不断,精彩继续”。
 
  从雍容典雅的贵妃醉酒,到诗情画意的雨打芭蕉;从冲淡高远的古琴曲,到金戈铁马的琵琶声;从舍生取义的程婴,到慷慨赴死的谭嗣同;从千年不朽的胡杨魂,再到魂牵梦绕的思乡情……回首《传承者之中国意象》中的每一场表演,都能让人感悟到中国意象的隽永绵长;体会到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期待更为优秀的“传承精品”能够继续通过北京卫视的荧屏,生生不息,传承发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