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际芭蕾明星荟萃”盛大启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8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26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再次为美、为艺术、为芭蕾而沸腾。来自9个世界顶级舞团的14位国际芭蕾明星,让这方舞台星光熠熠。在华丽优美的舞姿中,观众的欢呼与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这场芭蕾精品荟萃成为了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中一场名副其实的“盛会”。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一直是京城舞迷翘首以盼的舞蹈嘉年华。在欣赏了世界名团、名家的佳作之后,11月26日、27日连续两场汇聚世界顶级芭蕾舞团当家演员的精品荟萃更成为集中展示华彩篇章、顶尖明星飙技献艺的璀璨舞台。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德国慕尼黑芭蕾舞团、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美国芭蕾舞剧院、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德国柏林芭蕾舞团、美国波士顿芭蕾舞团9家世界顶级芭蕾舞团的14位芭蕾明星齐聚一堂。这其中有北京观众熟悉的老朋友、华人“芭蕾女神”谭元元,也有在以往的芭蕾精品荟萃中献上惊艳表演的莫斯科大剧院台柱子叶甫根尼娅·奥布拉索娃、谢苗·丘金,还有包揽众多国际知名奖项的、极具票房号召力的芭蕾明星弗里德曼·沃格尔等。从古典芭蕾鼻祖佩蒂帕的经典作品,到乔治·巴兰钦的交响芭蕾代表作,再到罗素·马利方的等当代大师的匠心独运之作。这些芭蕾明星将一幅芭蕾世界的壮丽版图在观众面前打开。

  
黑天鹅双人舞奉献了高质量、快速、让人眼花缭乱的“挥鞭转” 王小京/摄

  曾经在去年夏天以《天鹅湖》黑天鹅双人舞技惊四座的艾达雅莉斯·阿尔梅达此番再次凭借自己的拿手好戏引爆全场。阿尔梅达一向以惊人爆发力和快速的旋转著称,此次她依旧不负众望,在黑天鹅双人舞中奉献了高质量、快速、让人眼花缭乱的“挥鞭转”。与她搭档的美国芭蕾舞剧院新近首席舞者杰弗里·西里奥,则在《堂吉诃德》中展示了让人惊叹的稳定托举。

 


《红宝石》双人舞 王小京/摄

  来自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两位首席舞者梅根·费尔柴尔德和贡萨洛·加尔恰带来了丹麦编舞大师布侬维尔的杰作《仙女》。除了这部仙气十足的浪漫主义芭蕾代表作,他们还带来了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建团大师巴兰钦的交响芭蕾代表作——《红宝石》双人舞。《红宝石双人舞》是巴兰钦《珠宝》三个篇章之一。这部华丽精湛的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巴兰钦路过纽约第五大道梵克雅宝橱窗时看到的华丽珠宝。在创作中,他以绿宝石、红宝石和钻石分别对应法国、美国与俄罗斯的芭蕾风格,编创出一台光彩夺目的大型芭蕾。

  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两名舞者带来“红宝石”,莫斯科大剧院的两名台柱则带来璀璨炫目的“钻石”。叶甫根尼娅·奥布拉索娃和谢苗·丘金的表演堪称教科书般的典范,他们以出类拔萃的技巧、真挚深切的情感表达,表现出雍容华丽的俄式芭蕾风范。除了以柴科夫斯基《D大调三号交响曲》“波兰”作为音乐的《钻石双人舞》外,他们演绎的俄式芭蕾经典片段《胡桃夹子》双人舞,更是流畅酣畅,成为引爆观众欢呼的又一高点。

  慕尼黑芭蕾舞团的玛丽亚·施琳吉娜和弗拉基米尔·席克拉洛夫带来的《海盗》第二幕双人舞同样是各大荟萃和比赛的“熟面孔”。这对刚刚完成转会的前马林斯基剧院夫妻档,还带来了拉夫罗夫斯基编舞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阳台双人舞。拉夫罗夫斯基是基洛夫芭蕾舞团时期的大师,由他编舞、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首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演于1940年,是现今仍在演出的芭蕾版“罗朱”中年代最为久远的版本。中国观众熟悉的芭蕾皇后乌兰诺娃也曾出演过这个版本。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的音乐充满了难以预测的变化,倾诉着如歌如诗的唯美爱情。在这对夫妻档的演绎下,朱丽叶的无邪、罗密欧的炽烈跃然舞台之上。

 


具有原始风格的肢体动作,表达人类对于自由的永恒向往与不懈追求 王小京/摄

  柏林芭蕾舞团的亚洲舞蹈家菅野茉里奈与阿尔曼·格利高严同样选择了两出古典芭蕾经典与一出现代芭蕾结合的节目组合。佩蒂帕编舞的《魔符》在国内舞台上少有演出,这部作品将两位舞者干净利落的动作和优美的线条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编舞大师纳丘·杜阿多的作品《聚集》选段,则以非洲音乐为配乐,通过具有原始风格的肢体动作,表达人类对于自由的永恒向往与不懈追求。

  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的两位首席舞者露西娅·拉卡拉和马龙·迪诺则带来两部难得一见的作品:美国编舞家凡·加尼帕罗里的《茶花女》和如今炙手可热的英国编舞家罗素·马利方的《旋转·扭曲》。在这些考验演员柔韧度和人体动律的作品,似乎是外号“牙签”的露西娅特别挑选。特别是罗素·马利方的《旋转·扭曲》,将人体放置在多项空间中,充满了实验性和理性思辨。

  而令人期待的华人“芭蕾女神”谭元元,此次带来了两部芭蕾经典的精彩段落。她曾跟随旧金山芭蕾舞团,在2015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演出《吉赛尔》。此次再度化身这个爱与救赎的女子,谭元元的表演依旧扣人心弦。而到了《奥涅金》双人舞中,她又成为天真纯洁的达吉亚娜,用如梦如幻的语言书写出爱与美的渴望。约翰·克兰科版本的《奥涅金》,一直以来都是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引以为傲的剧目。而此番与谭元元搭档的正是来自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首席弗里德曼·沃格尔。这位近年来备受美誉的明星,在这段极度考验体力和技术的《奥涅金》告别双人舞中献上了连续托举、抛跳,更以至情至性,演绎出奥涅金的爱与疯狂。

推荐阅读 动律 | 明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