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何洁《Imma Do Me》:嘻哈音乐收复音乐失地

音乐评论 来源:网易娱乐 2016年11月29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单曲封面

  (文/梁晓辉)既不用力过猛,也不丧失态度。何洁回归后的两首单曲《Take It》和《Imma Do Me》,都以恰到好处的力道唱出自己的突破和改变。举起“女权主义”大旗,尝试Hip-Pop电音风格,何洁在其间都显露出一种游刃有余的把握力。看来这些年的蛰伏并没有让她的音乐能力退档,何洁还是那个内地最会唱舞曲的女歌手之一。

  以这两首单曲为标志,再加上“不服来犟”演唱会的举办,何洁开启了重返歌坛、“收复失地”的新征程。Hip-Pop舞曲曲风成为她的杀手锏。这两首单曲都与孔令奇合作,最新的《Imma Do Me》似是《Take It》的升级版:根植Hip-Pop基因,再混搭EDM电音舞曲,成为何洁鲜明的新音乐风格。

  《Imma Do Me》开头酥麻的合成器音效由远及近,像跑车轰鸣的发动机载着何洁匀速驶来。渐次加入的人声喊场音效,则缓缓打开了夜店派对的大门。在这样一片隐隐不安的躁动氛围中,主角何洁登场:“You can do you/Im gonna do me/你不用管我/我也不会管你”。歌曲一上来就把最洗脑的副歌旋律甩出,像把参加派对最闪亮的一件潮流单品呈现出来。

  随后主歌信手拈来,却并未占据太多时间,何洁“欲扬先抑”将Rap念白和盘托出。何洁再次尝试中外文混搭的说唱:“All my ladies put you hands up/在我生活我是leader/那些废话我不听了/我是我的不是你的”。何洁每一句歌词结尾的音调转升,都给了听众值得玩味的趣点,用这种技巧的设置,让人一下子记住了这段Rap的节奏和调调。这也赖于孔令奇ABC双语创作者的身份,让他很清晰地能抓住Hip-Pop律动和中文歌词契合的要点,让歌词搭配旋律奇异但不尴尬。

  再次合作的何洁和孔令奇,有着适度的默契。副歌—主歌—Rap,每个阶段的设置都短小精悍,丝毫不拖泥带水,但却足以将何洁的声音表情完全展现出来。既不用力过猛,也不丧失出击的态度,整首歌都在恰到好处的力道上游走。

  内容方面,尽管歌词打着“女权主义”的旗号,但表现上却不太过大张旗鼓。这是两首作品十分聪明的一点:何洁用软的声线,配合有态度的歌词,在“外软内硬”“以退为进”上下功夫,透着巧劲儿。比如她唱着:“为自己而活/不要做俘虏/生活没有一个谱/你不是个木偶/不要被摆布”……“他们都爱洗脑/听了就想要逃/再也不认输/不按你的套路/Cuz I make the Rules”。歌词的确很有态度,但何洁在表现上却仍然在力道上透露着性感,给人一种很容易接受的方式,不知不觉就接受了她的内容设定。

  整体来看,不管是何洁的演唱还是孔令奇的创作和制作,都让这首歌的完成度非常之高。在新风格的尝试上,何洁可谓是找对了人,走对了路,也找到了适合自己表达态度的巧妙方式。在收复音乐失地的道路上,何洁走出了很好的一步。

推荐阅读 何洁 | Me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