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评《海洋奇缘》:独生子女一代会让孩子去冒险吗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1月29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11月29日报道 缺乏本土文化的美国人最擅长从世界各地攫取,这回瞅准了南太平洋神话,以波利尼西亚诸岛半神英雄毛伊为生发点,重新杜撰了一个冒险故事。为何说它是杜撰?因为影片只是从毛伊众说纷纭的神迹中拾起了羽翼一二,毛伊在片中虽然算是男主角,但却为名不见经传的丫头片子打了个下手,故事借着这位巨人的肩膀,重塑了一个少女英雄。

  和《疯狂原始人》类似,故事上来是一位保守老豆和好奇宝宝的博弈,只是把穴居家庭换成了孤岛部落,把大陆架漂移的驱动换成了岛屿面临的危机。所不同的是,《疯狂原始人》并没有宿命的负担,而《海洋奇缘》的历险则是海洋赋予的使命。尽管好莱坞套路在片中暴露无遗,但较之它的同档对手《神奇动物在哪里》,又似乎略好一些,故事也更顺溜。被改造后的毛伊神话不再是英雄的神迹,而是一个平民女孩给大神收拾残局,结果是女孩拯救了世界。

  《海洋奇缘》是典型的西式冒险故事,波利尼西亚历史上有没有引领部落重拾海洋文明的女英雄不得而知,让女生冒险却是西方电影的常态,除了《疯狂原始人》情窦初开的小伊,还有诸如《阿黛拉的非凡冒险》《古墓丽影》等女性荷尔蒙的盛宴。不知是否为低龄儿童市场考虑,《海洋奇缘》与爱情彻底绝缘,围绕着独立、冒险与成长做文章,它没有刻板说教,但对我们家长的教育意义远大于对孩童的潜移默化。

  剧中有这么一个场景,父亲将女儿带到岛屿最高处,那里有历代酋长码放的石头,每一代都要码放一块。父亲对女儿说:“现在,是时候让你成为人们所期待的那个人了。”父亲一直在掐灭女儿出海冒险的念想,希望她继承自己,领导部落。女儿的回答却是:“如果我没办法成为人们期待的那种人呢?”最终,女儿

  选择宿命的呼唤,悄悄踏上了拯救岛屿未来的冒险。她出海时,甚至连小帆船都不会驾驭。

  女孩像极了80后独生子女的一代,在父辈的过度关爱中成长。当他们渐渐长大,不得不离开父母的港湾,才突然发现人生的海洋如此凶险,还没学会划水,就被打翻在了水里,唯一的活路,就是努力浮出水面,直面挑战,快速学会掌舵,并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

  有意思的是,我所在的影厅,几乎是80后亲子专场,父母带着四五岁的孩子观看,一旁的孩子边看边抛十万个为什么。在温室中长大的80后转眼就像片中的父亲一样为人父母,从他们的笑声和耐心解答中不难发现,他们对下一代的教育方式与父辈完全不同,他们更加放得下家长的架子,也显得更加耐心。想必影片传导的独立、冒险与成长,与80后一代家长还是有同频的。

  (曾念群)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