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一个“乱入”的故事 神奇动物究竟神奇在哪里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1月29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J.K.罗琳的魔法世界番外篇《神奇动物在哪里》正在国内火热上映,很多观众都在惊觉好像是看了一场年轻霍金活捉小精灵的真人秀。这是一个“乱入”的故事——一位英国魔法师纽特带着一箱神奇动物闯入美国,引发魔法界与麻瓜世界的双重混乱。

  尽管我也是看着《哈利·波特》系列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尽管我对魔法教母J.K.罗琳也心怀敬重,但是不得不说,尽管这部电影创造了一座充满想象力的奇幻动物园,但在故事的发展上毫无创见可言,整个故事主线无非就是寻找跑丢了的“小精灵”,这个设定简直单薄到与目前最流行的手机游戏无异。但是为什么即便这样这部电影还是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好评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几只各有萌点的动物?仅仅是因为奇幻的特效和对魔法世界的情怀?

  实际上,美国的魔法世界也与英国的魔法世界类似,都有着一项要在麻瓜世界中隐藏自己的法律。而在纽特到来之前,纽约早已风雨飘摇,黑魔法的势力试图东山再起,麻瓜界企图围剿巫师的极端组织“新萨勒姆”正在成形,魔法界与麻瓜界的战争一触即发。难怪有很多网友,都会把《神奇动物在哪里》与《X战警》类比,这二者之间确实非常相似。巫师与变种人一样,都具有异于常人的“特异功能”,都被社会大多数视为异己,都在内部分裂为两个派别,一个是努力隐藏自己的保守派,一个是誓要反击普通人的激进派。与《X战警》一样,少数群体的自我认同和选择,也是《神奇动物在哪里》的重要母题。

  个人认为,《神奇动物》真正的神奇之处在于这一次编剧和导演并不致力于讲述一个惊心动魄的奇幻故事,而是想要创造一个童话般温和的隐喻。报业大亨的长子、纽约市的议员尽管很快就领了便当,但还是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宣扬了“文化战争”的精神,他代表既得利益者和所谓的主流社会发言,同样是排除异己的强权。巫师群体在这个社会中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他们自己本身就是社会的少数群体,他们需要隐藏,可是即使这样他们也无法做到对多样性的包容。作为主流魔法世界代表的魔法国会就像人类对待巫师一样,几近残暴地对待他们之中的少数群体,比如英国来的怪异动物学家纽特,比如因捍卫人道而破坏法律的傲罗,比如那些看似危险实则温柔的神奇动物……麻瓜与巫师,巫师与神奇动物,多么有趣的双重讽刺。     (芝麻)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