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荟雅南州——明代广东文人的艺术与生活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30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展期:2016-9-9至 2017-2-28

地点:广东博物馆 三楼展厅

  

展览介绍

       有明一代,中国人的生活艺术无论是精神上的贵族化,还是日用间的审美化,都是极优雅的。这个时期的文人们,不再只满足于宋代内敛含蓄的清隽格调,他们热衷于生活中每一处有情趣的细节。诸如:海棠纹的窗子外古松的斜度;书房里供金秋菊的插瓶款式;花梨案上洒金宣炉里沉檀的幽香;架上古书包角绫绢的柔滑光泽……明代的文人们相信,优雅的生活最能够帮助他们怡情养性。
 
       广东地处岭南,文教晚于中原。然而唐宋时期海洋贸易和手工业的发展,使得省会广州跻身商业大都会。至明代,广东的文教水平已与中原及江南地区接近,出现了大批学者和文人。
 
       粤博此次展览依托馆藏的百余件明代艺术品,透过广东文人的日常生活来展现文人阶层的审美情趣。展览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儒化天南”,通过展示古籍善本,来反映明代儒学空前发展的形势下,广东地区书院的兴盛、学派的兴起,以及文人刻书藏书的盛况。第二部分“书斋燕居”,以复原传统明式书斋的形式,结合文房、文玩器物、书法、绘画等艺术珍品,来展示文人的书斋日常生活。第三部分“雅集清赏”,介绍文人诗酒唱和的交流、交往方式和明代广东文人圈中的生活时尚。第四部分“燕闲雅艺”,从文人喜好的诸般雅艺中提取出“香”、“花”、“茶”、“琴”做重点展示,展现文人的艺术旨趣和风雅情怀。在插花沐竹的雅趣、古籍珍玩的雅鉴、以诗会友的雅集、登山临水的雅兴中,带您回到一个风雅精致的文化时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